新浪新闻

三个月内突然再会面 普京默克尔重点谈能源管道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个月内突然再会面,普京默克尔今天重点谈能源管道

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会谈。

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8月16日报道,德国总理府发言人斯蒂芬·斯贝特(Steffen Seibert)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两人将商讨当前的双边关系和重点国际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斯贝特还特别提到默克尔将和普京重点就能源相关问题交换意见。

此次会面地点的选择也显示了德国的“用心”,会晤将在柏林郊外风景如画的德国总理度假胜地梅泽贝格(Meseberg)举行。而在今年5月,默克尔访俄时便是同普京在俄罗斯总统度假胜地索契进行的。也就是在那次会见之后,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已经取得了进步,未来双方之间的各项对话应该进一步加强。

不过,德国政府没有公布两人为何在此时突然见面的直接原因。德国媒体8月16日分析称,默克尔刚刚从内政的危机中缓过来,现在她开始有精力投向外交领域,这方面也是她认为自己拥有充足经验的领域。在会见完普京之后,默克尔还将在9月迎来另一位重要客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而《华盛顿邮报》17日则称,两人之所以选择在此时见面,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们的共同“烦恼”——美国总统特朗普,相信他们在周六会谈之时也会多次提及这个名字。

德国国际安全事务研究所(SWP)研究员费舍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认为,此次会谈取得重大突破的难度很高,他认为,“俄罗斯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以及对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推进上,无论是目标还是立场都没有变化。”

但德国商界人士对此次会面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据新华社16日报道,德国商界代表认为,两人的会面意味着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与发展。德国东欧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沃尔夫冈表示,此次会议可能会就乌克兰和平等问题开辟新的议程。

另据俄罗斯塔斯社17日报道,普京将在会谈中重点与默克尔谈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推进。目前此项目在德国国内仍然存在争议,且乌克兰方面担心它会导致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因为该管道的线路设计是经波罗的海直接连通俄、德两国,乌克兰担心俄罗斯会因此钳制乌克兰的能源供给。

此前,默克尔曾经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承认该项目存在地缘政治风险,她说自己已经要求俄罗斯方面保证,要把“乌克兰的能源不被切断”作为继续推进该项目的前提条件。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抨击德国在能源上成为俄罗斯的“俘虏”,反对两国建设北溪-2项目。对此,德国政府此前也回应称,推进该项目主要是基于明确的经济成本计算,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运输成本较之当前俄德之间经过乌克兰的现有管道大大降低。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能源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预计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但欧盟成员国对于该项目的建设也分歧严重。去年10月,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认为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将使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增加,有损欧盟整体能源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