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尔兰否认“奶粉遭污染”:出口中国产品保证安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原标题:爱尔兰否认“奶粉遭污染”:出口中国的产品保证安全

今天,有媒体报道称,据欧盟食品与饲料快速预警系统近日的预警通报(编号为2018.2152)显示,产自爱尔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疑似感染沙门氏菌,被定性为“严重”。最初由法国报告,之后爱尔兰、荷兰等国都发出了预警。但生产厂商、产品批次、是否还在销售以及涉事奶粉是否出口到了中国等信息尚不明确。

今天晚间,央广“下文”客户端查询爱尔兰驻华使馆官网发现,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就此事发布公告称,近期在法国出现几例婴儿沙门氏菌病例报告,但调查结果显示,没有证据证明上述病例与爱尔兰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有任何因果关系。

此外,爱尔兰政府已对所有爱尔兰配方奶粉生产厂家进行了检测,未发现有沙门氏菌。爱尔兰方面向中方保证,所有在爱生产及出口至中国市场的食品安全无虞。

央广“下文”客户端查询发现,海外市场曾爆出多起奶粉感染沙门氏菌事件。去年8月,法国最大乳制品企业——拉克塔利斯集团就被爆出婴儿奶粉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导致数十名婴儿生病。今年2月,拉克塔利斯集团承认污染事件,并召回涉事奶粉。

污染事件涉及1万多吨奶粉,被销售到全世界80多个国家,其中销往中国大陆地区的奶粉品牌主要是“喜丽雅”,涉及数量约为6560箱。此外,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从2017年12月5日起,涉事企业暂时失去通过官方渠道对华出口其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权利。

此前,法国宝怡乐婴幼儿乳品企业的婴幼儿“防吐助消化”奶粉也曾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启动召回程序。

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常通过被污染的食品传染给人类,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由于婴幼儿免疫系统较为脆弱,特别是对于高度易感婴儿(包括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婴儿、免疫缺陷婴儿等),一旦喂食被沙门氏菌污染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极易被感染致病,出现发烧、腹泻等肠炎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引发败血症,甚至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