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群中国人出手相助 坦桑尼亚正赢得这场生死之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 丨因为一群中国人的出手相助,坦桑尼亚正在赢得这场生死之战

这是一场对抗死神的战争。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在坦桑尼亚,每年约有1000万至1200万人感染疟疾,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中每年因疟疾致死人数高达8万人。因此疟疾已经成为这个东非国家最严重的公众健康威胁之一。

但是,因为一群中国人的出手相助,坦桑尼亚正在赢得这场生死之战。想知道中国如何帮助非洲朋友,请看下面视频~

在过去3年间(2015年4月到2018年6月),中国的疟疾防控经验正在被移植到非洲大陆上。由中国、英国和坦桑尼亚三国合作的项目向疟疾“宣战”,英国国际发展部是主要出资方,中国疾控中心贡献经验和人力,坦桑尼亚当地的伊法卡拉研究所提供协助。

在鲁非吉地区的乌提提镇上,乌提提医院承担镇上大部分的医疗需求,由平房组成的医院里总是坐满了等待治疗的病人。医院每个月都要接收约500个疑似疟疾的病例,其中15%-20%会最终确诊。而这些繁重的工作由全院24名医生分担,他们当中只有16位有行医执照。

试点项目一开始,中国疾控中心在鲁非吉地区建立4个流动进检站,每个站配备4至5人,包括临床医生、现场调查人员和检验人员,对高发病地区进行快速的动员和筛查、治疗。

参与项目的中国小组已前往坦桑尼亚十多次,每次在当地工作三个月,致力于降低鲁非吉地区疟疾感染率。时间一久,当地居民都把医护人员当成最亲近的贵宾。

3年过去了,效果如何呢?

坦桑尼亚媒体《公民报》欣喜地看到,中国防控疟疾的新技术在该国鲁非吉地区试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成功在短短两年内让试点地区的疟疾感染率下降30%。

一旦这种疾病防控的“中国模式”在全国推广,将帮助坦桑尼亚把疟疾感染率降低80%以上,并有望到2030年彻底“绝杀”疟疾。

报道还详细解释了来自中国的这一技术对抗疟疾的“秘密”:该技术被称为“1-3-7”模型,即在第1天为病人提供检测,未来3天密切跟踪情况,并在7天内治愈的方法。

协助该项目的伊法卡拉研究所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得到坦桑尼亚政府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试验中国经验是否可行。

目前“中国模式”的推广在坦桑尼亚已被列为优先项目,项目共需资金530亿先令(约合人民币1.5亿元),由中国、英国的相关合作伙伴提供支持。

在项目的试点地区,中国“白衣天使”不只是治病救人,还从方方面面的细节入手。例如,他们对当地民众破损蚊帐的替换进行必要的贴补,以免当地人因售价太高不再购买替换蚊帐。

8月15日,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在推特上宣布了一条好消息:中国将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助力坦桑尼亚政府对抗疟疾。

有外国网友留言道:“感谢中国的人道主义努力!”还有坦桑尼亚网友指出,中坦合作的对抗疟疾方式是真正的创新,感谢中国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帮助。

中国网友也被这个跨越国界的善举感动:“关爱他人没有国界,为中国医生们点赞”,“他们改变了非洲”,“积善之国,积善之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