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拒当接盘手 这个对华出口洋垃圾的国家心里苦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中国拒当“接盘手”!这个多年向中国出口“洋垃圾”的国家,如今不得不改弦更张——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文/杨汀)距东京羽田机场不远的京浜岛,是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填海造陆而成,集中着一批垃圾处理企业。如今,这些企业的垃圾存放处都堆着高达5米左右的压缩塑料垃圾,而卡车还在继续向这里输送垃圾。其中一家企业的经营者向媒体表示,目前他家处理站的垃圾堆放量达到去年的1.5倍,预计还会继续增加。这是日本各地垃圾回收站情况的缩影。 

导致这些垃圾“无处安放”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基于环境和生态考虑,从2017年12月开始禁止进口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此前,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超过一半的塑料垃圾都流向中国。中国举起环保大旗,拒绝“洋垃圾”,令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垃圾处理面临重大挑战,但同时也推动上述国家的循环再利用企业拓展产能。

继中国后,泰国、越南等“洋垃圾接收大户”也相继发布限制固体废弃物进口的法令。这将有助于切断塑料垃圾在各国之间辗转、污染环境的“负连锁”,推动全球循环再利用事业迈上新台阶。

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中国从世界进口塑料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将其加工成再生资源,用于生产各类产品。尤其在以石油为原料的塑料制品生产上,人们认为废塑料再生要比重新生产的成本低,还节约资源能源。

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据,世界每年约排出150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近一半出口到中国,如果算上经香港进入中国内地的部分,比重则达到60%。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固体废弃物引发众多问题,包括河流污染和大气污染等,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2017年7月,中国环保部宣布在2017年底前,中国将禁止进口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24类固体废物,并坚决打击不法商人夹带走私“洋垃圾”。此举引得国内一片叫好。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大刀阔斧的环保举措予以高度评价,但发达国家开始为“无处可去”的塑料垃圾绞尽脑汁。

日企被迫改弦更张

日本是对中国出口塑料垃圾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是日本塑料垃圾最大的“接盘手”。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在向中国出口塑料等固体废物的国家中,日本的出口量最高,占总量的14%,美国居于第二,占10%。据日本环境省的数据,日本2017年排出塑料垃圾900万吨左右,其中有140万吨出口,出口至中国的占72%。

多名日本专家指出,日本塑料垃圾的处理过于依赖中国。中国停止进口“洋垃圾”令日本从事垃圾出口的企业不得不改弦更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3月福冈县嘉麻市的一家垃圾出口企业向福冈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亚星商事株式会社的总部设在茨城县笠间市,该企业原来的主要业务是将塑料垃圾出口到上海,然后在当地将其加工为塑料碎屑,再卖给当地塑料加工制品企业。而现在,该企业必须转变商业模式。拥有日本最大企业信息数据库的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发布研究结果,称将有更多日本国内的垃圾出口企业面临倒闭。日本企业在塑料垃圾处理上也面临新问题,如佳能等此前一直将塑料垃圾卖给中国的公司,今后则必须在日本国内寻找“接盘手”。

推动垃圾处理上台阶

但中国对进口“洋垃圾”设限也给日本的循环再利用企业带来了新机遇。记者在首都圈郊外的铁道沿线,看到废弃物处理企业的广告牌越来越多。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亚星商事今年给旗下茨城县的垃圾处理工厂增投了几亿日元来提高生产能力,8月还将在千叶县增开垃圾粉碎处理工厂。

日本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日本排出的塑料垃圾中,通过循环利用成为再生塑料和纤维原料的占23%。该协会认为,提高这一比例,将是日本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有的中国循环再利用企业看准了日本垃圾处理产能存在缺口,进驻日本开展事业。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3月总部位于浙江的大发循环再利用公司在埼玉县熊谷市设立了新工厂。其经营者杜国强表示,新建工厂的目的是在日本将垃圾加工成再生原料,再出口到中国,这样将不受新规定的限制。

不过,虽然日本垃圾处理业开足马力、增加产能,外资企业也开始参与,但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塑料垃圾的回收和再利用程度,尚面临诸多问题。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小岛道一指出,目前日本还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去向,并且增加填埋和焚烧。据日本环境省数据,目前填补向中国出口缺口的主要是东南亚。今年1至5月,日本向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六国出口了约7.4万吨垃圾,是上年同期的16倍。不过,继中国之后,泰国和越南也相继出台禁止或限制进口电子机械和塑料等废弃物的规定。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欧盟提出《海洋塑料宪章》,内容包括到2030年之前严禁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到2040年之前实现100%回收等具体数值目标和行动倡议。日本也将从今年10月开始实施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和规定处置方法的《巴塞尔公约》修正案。

中国的举措或将有利于切断塑料垃圾等固体废物在各国之间辗转、破坏环境的“负连锁”,推动垃圾减排和循环再利用事业迈上新台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