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阶段性战略任务即将完成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天津河北之间最后两条高速“断头路”将于本月正式通车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阶段性战略任务即将完成

继京台高速通车后,京津冀之间最后两条高速“断头路”将于8月清零。目前,京秦高速北京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已具备通车条件,按照计划,将于本月正式通车。这两条“断头路”的打通,将丰富北京市东部地区高速路网资源,有效缓解京哈高速、京平高速、京通快速路和六环路的交通压力,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东部地区添两条大动脉

一张北京高速路网规划图上,东部地区两段曾用虚线标注的“断头路”已经变成实线,两条交通大动脉进入开通倒计时。

地图上,顺着东六环向北看,起自小庞各庄桥以北的京秦高速向东延伸,穿越宋庄镇7个行政村,最后跨越潮白河止于京冀界,与在建的京秦高速河北段连接。6.3公里道路,按照设计时速120公里计算,从东六环开到河北三河,最快只需五六分钟。

沿着潮白河往南看,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也已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起自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京冀界,连接已经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香河段,止于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京冀界,接已建成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河北廊坊段,全长38.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6车道。随着这段“断头路”的打通,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北京的最后一条“断头路”得以消除。

“这是北京今年最先交工的两项高速路工程,标志着我们完成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阶段性战略任务。”市交通委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张伟介绍,这两条“断头路”的打通,将是对原有高速路网的补充和丰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京平、京哈的交通压力。同时,六环外将形成新的货运通道,过境货运车辆减少后,将有效提升交通环境,改善地区空气质量。

PPP模式换来最快建设速度

前些年,修建京昆高速、京新高速二期等高速路时,三四年的工期是常态。而同样存在建设难度的首都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为何只花了一年半时间?“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是‘十三五’期间,北京首个实现通车的PPP项目。”张伟告诉记者,项目从招标、签署协议到建设阶段,都验证了PPP模式的高效。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通过社会投资人招标选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政府出资人代表首发集团共同组建项目法人公司,其中社会资金占51%、政府占49%,由项目法人公司负责该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在这样的模式下,不仅缓解了政府筹集资金的压力,也保证了高效的管理水平。

“中交集团作为央企,也将先进经验和丰富资源带到了北京,使首外环成为‘十二五’以来本市建设最快的一条高速路。”张伟告诉记者,北京今年高速路建设里程238公里,超过“十二五”期间五年间建设公里数。

多架桥挖隧为未来规划留地儿

桥隧比例高、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是两条高速路面临的共同“考题”。解题的过程中,两项工程均应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换来建设加速度。

京秦高速北京段全线新建大小桥梁23座,桥梁占比约为40%。桥梁施工中,项目方采用了跨六环路立交钢箱梁快速拼接技术,钢箱梁节段可在钢构件加工工厂进行预制加工和防腐喷涂,加工完成后再运至现场进行焊接安装,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在钢箱梁加工过程中,采用数控钢板切割机和计算机三维仿真模拟技术,提高了钢箱梁加工制作的精细度。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至大兴段)连接“三路两河”,“三路”是京津、京沪、京哈,“两河”是潮白河、北运河。为了横跨的两个区长远规划服务,全线共有23座桥梁,包括枢纽型立交3座、互通式立交4座、特大桥梁4座,其中两座特大桥跨越北运河、潮白河。据统计,桥梁长度占全线长度近一半。

这条即将闭合成环的高速路在建设中主打四项新技术:钢筋笼滚焊机加工技术、喷淋养生工艺、桥梁预应力智能张拉系统和智能压浆系统。其中,钢筋笼滚焊机加工技术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加工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在多个钢筋笼搭接时,节省了吊装时间。桥梁预应力智能张拉系统,消除了人工张拉中测量精度较低的问题,保证了桥梁结构安全和耐久性,降低了桥梁全寿命周期成本。 

本月,随着京津冀之间最后两条“断头路”的打通,三地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记者 孙宏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