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国为讨好中国要和印度撇清关系?印媒玻璃心碎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视界丨为讨好中国,马尔代夫要和印度撇清关系?印媒玻璃心碎了

印度媒体最近又有点“吃中国的醋”。多家印媒刊文称,为“讨好”中国,马尔代夫让印度撤走“礼物”:要求印方撤回赠送的军用直升机和人员,白给都不要。

据印度Zee新闻网站报道,在与印度的协议于今年6月到期后,马尔代夫希望印度撤回驻该国的军用直升机和人员。印媒称这是马尔代夫亚明政府对新德里最新的“冷落之举”。

马尔代夫驻印度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说,印度提供的两架军用直升机主要用于紧急运送就医,但是随着马尔代夫有了足够的资源,不再需要这些直升机了。

除了直升机,印度还在马尔代夫驻有50名军事人员,包括飞行员和机组维修人员。据悉,他们的签证已经到期。但新德里尚未撤回这些人。一名印度海军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我们仍驻扎在那里,我们的两架直升机和军人。”他表示,印度外交部正在处理这一问题。

虽然马尔代夫已经给出了还飞机的理由,但印度则对此事十分敏感。《印度时报》就曾刊文称:“马累再次怠慢德里,要把(我们)送的直升机给退了,”文章认为,印度与马尔代夫的关系已出现下滑。

印度新闻网站India.com给出的理由则是,马尔代夫之所以退还直升机,是因为马累当局其实想要一架“多尼尔”海上侦察机,而不是送给他们的“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ALH)。

然而,也有印度媒体“玻璃心碎一地”,妄称是“中国乘虚而入,才让马尔代夫疏远了印度。”

但实际上,据此前媒体披露,真正让马尔代夫拒绝印度直升机的原因还在印度自身。据《印度时报》新闻网6月5日披露,亚明政府对在马尔代夫驻扎维修保养直升机的印度海军人员感到不快。据报道,为操作这些直升机以及帮助马尔代夫国防军,印度派出多名飞行员以及地面人员。而直升机部署的位置位于拉穆环礁,该地区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马尔代夫方面当然不想让印度军人长期驻扎在这一地点。

这一事实也得到了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印度洋政治问题专家、前印度海军军官阿比吉特·辛格的印证,他在印度Zee新闻网站8月10日的报道中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亚明希望撤出直升机,但更重要的是,他希望军事人员也撤出。并不是那两架直升机令他感到烦恼,实际上是那些军事人员。”

事实上,对于近期的印马关系,让印度媒体感到“难过”的并不止这一件事。据India.com报道,目前约有2000名印籍赴马工作的签证申请者在已经获得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却迟迟拿不到工作签证,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老板从其他国家招人。

《印度教徒报》对此评论称,马尔代夫正在试图“刷低”印度在当地的存在感,转向中国示好。

印度Zee新闻网站则在报道中“醋味十足”的表示,几十年来,印度一直是马尔代夫军事和民用项目援助的主要提供者,而现在,中国正在这里修建道路、桥梁和更大的机场。

文章称,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机场扩建项目,此前马政府取消了与印度GMR集团5.11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协议。

前印度海军军官阿比吉特·辛格更是放言:“亚明邀请中国进行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他怀疑印度正在监视中国人的所作所为,所以他想把印度人赶出去。”

可能是占有欲太强,见不得马尔代夫同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印度自媒体到政府都“时刻关注”着中国与马尔代夫的动作。一名印度网友都看不下去了,留言表示:“印度这是又想干预别国事务了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