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疫苗造假事件重创医药板块:A股疫苗概念股开盘上演跌停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苗造假事件重创医药板块:A股疫苗概念股开盘上演跌停潮


疫苗造假事件仍在发酵,7月23日早盘开盘,A股医药板块出现跌停潮。
其中,疫苗板块大幅低开,康泰生物(300601)、智飞生物(300122)、沃森生物(300142)、长春高新(000661)等多股开盘跌停,长生生物(002680)7月23日早间开盘前宣布临时停牌。
生物疫苗指数板块最新走势(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五大官媒均发文称,不仅要严肃追责涉事药企,更要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这次疫苗造假指向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长生生物)。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长生生物(002680)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通告指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次日,长生生物宣布,长春长生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
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同时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因为“狂犬病疫苗”造假而受到广泛关注的长生生物(002680)子公司长春长生,因为生产的百白破疫苗因质量不合格而受到了行政处罚。
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公告称,其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生)收到了《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指出,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批号:201605014-01),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 项不符合规定。
吉林省食药监管理局对该公司做出了三项处罚决定: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40.00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47.60元。罚没款总计3442887.60元。
百白破疫苗是一种主要面向3月龄-6周岁儿童接种的,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