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和美企合建超级高铁是政绩工程?贵州铜仁回应

央广网

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9号,贵州铜仁市和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TT)共同签署了《超级高铁体验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铜仁共同建设中国第一条商业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线路。

该项目推出后,有部分网友发出疑问,铜仁的地质条件是否适合超级高铁建设?有人质疑作为欠发达地区,铜仁是在挥霍财政资金,搞政绩工程,甚至扬言该项目将会大幅增加老百姓的负担。针对质疑声,21号,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回应质疑。

中国高铁很牛了,为什么还要做超级高铁?

超级高铁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SpaceX公司创始人、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提出的。根据马斯克的构想,列车可在无轮轨阻力、低空气阻力和低噪声模式下高速运行,时速可达600至1200千米,具有超高速、低能耗、噪声小、安全性能高的特点。真空管道超级高铁和目前中国运营的高铁究竟有什么区别?参与该项目谈判的铜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复宗解释:“这个项目有几大块,第一个是真空管道,第二个是机车。很多人认为中国高铁在全世界都很牛了,为什么还要做这个项目呢?这个高铁和我们通常理解的高铁是不一样的,是完全不同的技术,通常的高铁是有轨的、有轨道的,是靠电力驱动的,是在正常的大气压下运行。但是真空管道超级高铁不是这种原理,它是在真空环境下用磁悬浮的技术来驱动列车行进。”

铜仁是喀斯特地貌发育典型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有部分网友发出疑问,在这样的地貌特征下,HTT公司为什么选择铜仁?

对此,周复宗分析:“HTT公司在全球和十多个国家都已经签约了,这些国家的地理条件、选址的环境都要优于铜仁,HTT公司就考虑,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方也可以试一试。”当记者问到超级高铁在复杂地质条件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时,周复宗给出肯定的答复:“它的转弯半径太大了,在平地上可以实现,但是这种山区就很难保证,通过这个项目的签约,就可以在这个特殊的地形来测试、检验、优化他们的设计。”

回应质疑:超级高铁不会造成债务包袱

这是美国HTT公司和中国签署的第一份超级高铁协议。铜仁市政府与HTT公司将分别以1:1的出资比例在铜仁市成立合资公司。除了建设10公里的超级高铁线路外,双方还将在铜仁共建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研发产业园。

该项目推出后,并不被一些人看好,还受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铜仁地处我国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并不发达,却在中国率先和外企合资建设超级高铁。有人质疑这是一项政绩工程,会加重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最终会是由老百姓来“买单”。针对质疑,周复宗作出回应:因为该协议涉及商业秘密,无法透露详细的投资数额,但经过前期评估,并不会给当地带来财政负担:“不是说美国一点钱不出,只是个科技公司来卖技术,它要出一半的钱。这个高铁每公里的成本要比我们现在高铁的成本低,在这个事情上不会给我们铜仁市政府造成债务包袱,这个事情上是有考量的。我们和中铁五院、中铁磁悬浮公司绑在一起就是解决我们两方面的短版,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资金。”

相反,周复宗认为,该项目会为铜仁甚至贵州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提供绝对的优势条件。周复宗介绍:“我们为什么要争取呢,因为这个项目背后的附加值太高了,对铜仁乃至整个贵州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促进。正是因为我们比较落后,我们在欠发达地区,必须要弯道超车、后发赶超,如果我们走东部地区走过的老路,我们会一直跟在后面。”

“如果项目实施在东部,也会有这些质疑声吗?”

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周复宗自问,如果这个项目是实施在东部地区,也会同样有这些质疑声吗?“(质疑)对于我们西部地区有想法、有魄力的领导干部是个沉重的打击,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干,都干一些传统的、墨守成规的工作,就没有人敢愿意去尝试,去吃这种螃蟹了。”周复宗表示。

根据这份协议,该项目启动后,铜仁市负责协助合资公司办理认证审批等,美国HTT公司负责技术研发。其中,还有很明确的一点:在该项目上产生有关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的设计、开发、建设、实施、运营、维护等所有知识产权,归合资公司所有。周复宗说,这是他们和HTT公司反复谈判的底线,他们自身更希望在推动中国超级高铁发展上出一份力。

周复宗介绍:“我们国家有三个单位也在做真空管道磁悬浮的研发工作:西南交大、航天科工、中车。从一个侧面来讲,真空管道磁悬浮的技术在业内是得到了共识的。我们不是为了做这个项目而做,我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引进高新技术,能促进国内超级高铁技术的研发;第二个就是它配套的产业园,我们政府部门需要产业来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发展实体经济对我们的一个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