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位村委会主任的生命最后24小时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一位村委会主任的生命最后24小时


新华社合肥7月21日电(记者刘美子 水金辰)他是脱贫攻坚路上一名平凡的“战士”,却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2018年5月14日,安徽省岳西县包家乡川岭村村委会主任华同春在扶贫途中,不幸踩空跌下20米高的悬崖离世。

川岭村地处海拔1000米以上,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也是岳西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

在川岭村的村民眼中,村委会主任华同春总是忙忙碌碌,“白加黑”“五加二”是他工作的常态,哪怕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2018年5月,正值岳西脱贫攻坚关键期,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即将迎来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

这是华同春生命的最后24个小时。

5月13日晚22点,华同春在乡里参加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后,又匆匆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传林一起,赶到星火组陈尤银家,劝其将违建的羊圈拆除,直到深夜。

14日早上8点,华同春便赶到村里参加脱贫攻坚碰头会。会议结束后,他照例下乡走访。中午简单吃了点午饭,华同春就和扶贫专干陈云一起到贫困户张岳南家验收危房修缮情况。

中午1时许,华同春接到了中心组村民杜惟生的电话。杜惟生的老屋在岳西县鹞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按规定早该拆除。但杜惟生老母亲一直想不通,华同春几次三番去做老人工作。

电话里,听说杜惟生母亲同意了,华同春决定立即赶去测量老屋面积。“华主任是打心底高兴。”陈云回忆道,去老屋的路上,华同春反复念叨着“终于解决了”。

16时许,从老屋出来后,准备赶回村里开会的华同春,习惯性地走在陈云前面领路。老屋地处偏远,没有水泥路,2米宽的山路之下,是20米几近垂直的悬崖。

“走了不到60米,我就看到前面人影一闪,接着是碎石跌落的声音。我想拉他,但是来不及……”说起当时的情景,陈云几度哽咽。

因连日工作,劳累过度,华同春踩空跌下山崖。当地干部群众立即展开救援。

当晚21时许,华同春因伤势过重离世,5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路上。

自2004年到村参加工作起,华同春几乎将精力都扑在川岭村的发展上。他的办公桌至今还保持着原样。三本厚厚的扶贫笔记、一摞问题整改清单、一个茶杯和一瓶降压药。

川岭村自然环境好,适宜发展茶产业,很多贫困户却守着资源靠天吃饭。2014年开始,华同春带领村民将村里的荒岗逐步改造为高标准茶园,又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套种了玉米、紫薯等农作物。

“茶苗、肥料、挖土机都是村里提供,我家新发展了8.7亩茶园,成园后每年增收肯定在2万元以上。”墩岭组朱大义说。

“如果不是华主任,我家不知什么时候能住上新房,我们一辈子记得他的好。”川岭组包仕爱因残致贫,2016年,华同春帮他家申请了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还出面担保了水泥、砂石、木料等。

“我家的日子好了,华主任却走了。”杜惟生流着泪说。2015年他16岁的儿子溺水身亡,一家人陷入绝望。华同春多次上门安慰,因杜惟生妻子年龄偏大,华同春联系医生为其把脉问诊,2016年,杜家喜添小女,重获希望。

在华同春的带领下,村里第一次实现通组道路硬化、实现了户户从光伏产业中获益……在川岭村,提起华同春,老百姓有说不尽、道不完的话。

7月初,安徽省文明办揭晓2018年5月“安徽好人”评选结果,华同春获评。“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安徽好人”榜对华同春给予这样的评价。

“华同春用生命铸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他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为群众谋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包家乡党委书记李曙光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