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打破传统对加息“不高兴” 结果美元跌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打破传统对美联储加息“不高兴” 外媒:结果美元跌了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9日接受采访时谈起加息问题,他说:“我对此感到不高兴。”他的这番话打破了美国总统不对货币政策发表具体表态的传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9日报道,特朗普说,每次美国经济走强,“他们就想再次加息”。但他也表示,不会干涉美联储的事务。他说:“我让他们做他们觉得最好的事情。”

在7月19日的采访中,特朗普还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个“很好的人”。

美联储的发言人7月19日拒绝对此置评。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批评美联储最近的加息措施,这打破了白宫的传统,引起了有关货币政策收紧对美国经济增长影响的担忧。

美联储从2015年末开始加息。在美国失业率较低、经济增长强劲、通胀正在接近目标的情况下,美联储上个月再次加息。

美国总统的这番话促使美元下跌。

“我只是在说我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会说的事情,”特朗普说,“有人会说,‘噢,作为总统你可能不应该说这些。他们说什么我一点也不在意,因为我的看法没有变。我不喜欢我们现在投入到经济中所有这些动作,然后我看到利率上升了’。”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历任美国总统一直避免对美联储的决策发表意见,强调美国央行的独立性,给予央行实施在政治上可能不受欢迎的政策的空间。

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布朗兄弟哈里曼的马克·钱德勒发推称,市场“并不认为特朗普的言论能够阻止美联储加息”。

然而,分析师表示,总统的言论可能预示了美国央行即将遭遇的政治困难。在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一直面临来自左右两派人士的批评。

特朗普还表示,对美元相对于欧元和人民币的强势感到不满。他接受采访时说:“他们(欧盟)放宽了货币,他们的货币正在下跌,而中国,他们的货币正在直线下跌,而我们的货币正在上扬。我必须得说,这让我们处于不利地位。”

报道称,货币市场很快就作出了反应,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0.7%,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0.6%,到午盘跌幅才收窄。

在特朗普接受采访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赞扬了美联储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逐步加息的策略。“我支持鲍威尔所做的事情,”库德洛表示,“我认为循序渐进的策略非常好。”

此外据德新社7月1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电视采访中说,他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但表示他将允许美联储继续执行它的货币政策方针。

特朗普的言论立即引发了争议。白宫迅速澄清说,特朗普“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

报道称,美联储不会对总统的言论发表评论,但该机构的官员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曾就这一问题发声。他在7月12日表示:“我们严格按照非政治性的方式来工作,以详细透明的分析为基础,我们不会把政治因素考虑进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