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称伊朗以色列在叙利亚剑拔弩张:俄欲保持平衡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称伊朗以色列在叙利亚剑拔弩张:俄试图保持平衡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7月12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导人12日通过他的一位高级助手向弗拉基米尔·普京发出了一个信息。而就在一天前,这位俄罗斯总统会见了伊朗头号对手以色列的领导人。

作为对莫斯科为期3天的访问的一部分,伊朗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国际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拜访了普京。此访正值伊朗和以色列的关系高度紧张之际。据伊朗半官方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塞米11日称,韦拉亚提此行的目的是向普京转达哈梅内伊的“信息”。伊朗特使12日讨论了他们的会面情况。

据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韦拉亚提对记者们说:“以伊朗为首的抵抗阵线与俄罗斯在打击恐怖主义及其在叙利亚和该地区其他国家进行的合作是两国合作的极好例子,战略和长期关系可以证明这一点。”

报道称,俄罗斯和伊朗是战略联盟的一部分,正是该联盟帮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镇压了由西方、土耳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支持的2011年“起义”。但是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民兵组织的扩散促使美国支持的以色列采取了自己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则试图平衡它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韦拉亚提抓住这个机会,谴责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背叛之举”,后者在5月份放弃了与伊朗和5个主要世界大国达成的历史性核协议。他还批评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后者在韦拉亚提抵达莫斯科之际于11日与普京举行了会晤。韦拉亚提11日说,内塔尼亚胡对普京的拜访不会影响他与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的讨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韦拉亚提在提到内塔尼亚胡时说:“他发表了毫无根据和不合逻辑的言论,没有人在乎他说的话。因此,他在不在俄罗斯对我们的战略使命没有影响。”

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称,内塔尼亚胡还赞扬了他与普京的关系,并告诉后者:“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防止局势恶化的核心要素。”内塔尼亚胡后来在脸书网站上说,他“明确了以色列反对伊朗在叙利亚存在的立场”。

这位以色列领导人还讨论了一篇报道。该报道称,一架无人机从叙利亚进入以色列领空,随后被一枚“爱国者”导弹击落。他再次威胁说,要对以色列1967年占领的叙利亚西南部戈兰高地附近任何所谓的违反停火的事件作出回应。

当晚,在会晤结束之后,以色列军方罕见地承认了它在叙利亚的行动,称它“针对叙利亚境内的3个军事哨所发动袭击,以应对叙利亚无人机向以色列的渗透”。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通讯社援引该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以色列敌军飞机向库奈特拉的哈德尔和泰勒·卡鲁姆·贾巴附近的一些军队阵地发射了数枚导弹,仅造成物质上的损失。”

报道称,尽管以色列在叙利亚长达7年的内战中仍然公开保持中立,但它向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附近活动的叛乱分子提供医疗援助,据说也向反对派提供了一些财政援助。以色列还加快了对其声称与伊朗有联系的军事阵地的空袭行动。叙利亚国防部8日声称,它“挫败了以色列对T4机场的侵略和一系列导弹的攻击,击中了其中一架攻击机,迫使其他飞机离开”。

与此同时,叙利亚军队横扫该国西南部省份德拉的最后一片叛军控制区,该地区与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接壤。有报道说,美国、俄罗斯、约旦和其他有关大国通过谈判将伊朗军队和伊朗支持的民兵排除在攻势之外,但反对派活动人士声称,这些武装分子仍发挥了作用。

报道称,以色列预计叙利亚政府将全面重新夺回德拉(被叛军占领的首批城市之一)。以色列表示,它不会干预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内塔尼亚胡12日对记者们说,以色列“对阿萨德政权没有任何异议”。他说,40多年来,以色列对被占领的戈兰高地没有采取过重大侵略行动。(编译/洪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