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贸易战将使盟国拒买F-35?特朗普或搬石头砸自己脚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欧贸易战将使盟国拒买F35?特朗普推销武器或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近期,美国与欧洲盟国的关系可谓龃龉不断。特朗普一边打着贸易战旗号持续向欧盟和加拿大等国施压,向上述国家强征钢铝关税;一边向北约各国领导人送去“催款信”,逼迫欧洲国家提高防务支出。同时,特朗普还在积极向外国推销美国武器,试图从盟友那里“榨取”更多军火美元。不过,在美欧关系日渐紧张的今天,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恐怕很难如愿实现。据美媒报道,在近日的范堡罗航展上,美国与一些曾经“最亲密的盟国”的防务合作关系,已经悄然出现裂痕。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期报道称,部分欧洲国家和加拿大政坛上近期出现以军贸“反制”美国强征关税行为的“不和谐之声”。由于自认在美国的贸易战中受损,加拿大就可能重新评估其未来战斗机竞标项目,转而寻求向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求购战斗机。而美国制造的F-35和F/A-18战斗机原本被视为这一项目的中标热门机型。正在求购新型战斗机的比利时也出现类似的倾向。此前,比利时拟在F-35和“台风”战斗机之间选择新型战机,作为四代机的F-35中标希望极大。然而,由于美国对欧洲在经济和防务议题上的持续施压,比利时似乎也在重新考虑购买F-35的问题。此外,此前一直希望向德国推销F-35战斗机的努力,也随着德国战斗机采购项目的方向转变而告吹。

在以F-35为代表的美国战机受贸易战影响,纷纷被客户“看衰”的同时,急于发展新一代欧洲战斗机的法德两国却在“蠢蠢欲动”,希望能借机劝说欧洲盟国参与到法德联合推动的第六代战斗机研制项目中。部分力主加强欧洲防务合作的专家就表示,比利时应果断舍弃F-35,转而选择采购欧洲自主研发的战机项目。一位曾在法国国防采购部门任职的前官员更是直言,进口F-35(对比利时来说)并非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法德两国也对欧洲盟国参与新一代战斗机研发项目抱有开放的欢迎态度,试图推动更多欧洲国家参与到欧洲自主研发武器的进程中,减少对美国的军事依赖,进而抵消美国武器损害欧洲国家“战略自治”的不良影响,以及对欧洲科技和军工产业的“消耗”。

除了可能使潜在的盟国客户“拒买”F-35外,美欧贸易战还可能给美国军工产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由于美国与欧盟国家、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贸易关系密切,在许多关键工业部件领域已经实现国际分工,因此美国每年都要从上述国家进口大量的钢铝材料和其他部件。随着美国强征钢铝关税的措施付诸实践,使用欧洲或加拿大制造的零部件的美国军火公司,也面临着产品成本上浮和供应链中断等风险。虽然目前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均表示,目前的关税政策对军工生产的影响较小,两家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向美国国内零部件制造商订购产品,但目前尚不明朗的贸易战格局,随时可能加剧美国军工企业面临的困难。如是,则包括F-35在内的一系列武器的生产都会受到影响。

面对F-35战机可能遭遇的危机,以及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特朗普仍“稳坐钓鱼船”,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对外国的武器出口。特朗普政府认为,在欧洲国家重整军备的进程中,部类齐全、性能先进的美国武器将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力。同时,美国政府力图推动美国军工企业直接和外国客户对接,减少美国政府(如国防部和国务院)对武器出口的干预和审查,也被认为将扩大美国的海外军火市场。似乎在特朗普看来,只要使武器出口回到一般国际贸易的轨道,增大“促销”力度,欧洲国家对美制武器的抵制都不足为惧。这种观点,恰恰体现出美国与其欧洲盟国在军贸领域的思维“错位”。

无论是欧洲国家拒买F-35,还是谋求自主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行动,其背后都是欧洲对美欧传统防务合作关系的质疑和疏离,以及欧洲国家的军贸思维日渐政治化的倾向。在欧洲逐渐将武器进口议题与其他政治经济议题挂钩的同时,美国却一厢情愿地要把武器出口转变为一个纯粹的商贸问题。这种思维方式无疑将使未来双方的军贸思维渐行渐远,甚至陷入“鸡同鸭讲”的困局中,进而催生新的美欧矛盾。(文/马骐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