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美元首谈地区议题 特朗普称希望与普京经常见面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普特会”来了 俄美元首大谈双边及地区议题

海外网7月17日电 当地时间7月1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正式会晤。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两国元首透露,此次峰会讨论了双边关系、“通俄门”调查、叙利亚局势、伊核协议、及双边贸易等多个议题。

综合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和《时代周刊》报道,在经历与普京的短暂会晤、“一对一”会谈与俄美双边扩大会谈之后,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从未如此糟糕,但我真的相信,经过这四小时已有所改善了”。

普京则在记者会上率先发言,他表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谈话是成功且富有成果的。普京说,冷战已经结束,俄美之间没有理由再设置这么多障碍。第一步就是就恢复两国间的交流与信任拟定初期措施。

普京说,俄罗斯向美国递交了关于战略稳定和不扩散方面的合作建议,并准备在反恐和网络安全领域和美国进行合作。

谈到叙利亚问题时,普京说,俄罗斯和美国能够一同合作推进叙利亚的和平进程,帮助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回家。特朗普对此表示同意。据中新社报道,特朗普说,美俄两国军方合作非常紧密,不仅是在叙利亚,美俄将共同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俄方对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提供了帮助,99%的极端组织已经被根除。

在谈到“通俄门”调查时,普京明确表示,俄方没有干涉、也不打算干涉美国选举。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在记者提问环节,普京还补充说,“2016年美国大选,我的确希望特朗普获胜”。特朗普则在发言时迅速点到这个议题。他还说,对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是“荒谬的”,“希望大家基于事实而不是谣言做出判断。”

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普京强调正是因为“伊核协议”,伊朗才接受国际原子能组织的严密监管成为一个可控国家,这也有效保证了伊朗核计划用于“和平用途”。特朗普则强调了要向伊朗施压以遏制其核野心。

两人还谈到经济合作。普京说他与特朗普一致同意建立一个高级工作小组以促进两国商界领袖的合作与交流。

特朗普还说,俄美双方都要对两国关系恶化负责任,今天的会议只是一段长途旅程的开始,但他认为这是通向美好未来的第一步。他希望在未来能经常与普京见面,把对话进行下去。

此外,普京与特朗普还讨论了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局势、以色列问题等相关议题。二人都感谢了芬兰政府与芬兰人民对本次会晤所作出的贡献。

在联合记者会前,会场还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一名男记者高举着“禁止核武条约”出现在会场中,随后被安保人员驱逐出去。(编译/海外网 王曦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