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小鹏出席中国航海日论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李小鹏出席中国航海日论坛并致辞:弘扬航海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航运现代化 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暨世界海事日之际,主题为“航海新时代 丝路再出发”的中国航海日论坛在上海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论坛并致辞。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作主旨演讲。

李小鹏在致辞中向广大海员、涉海工作者、海洋渔业船员和军警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党和人民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建设交通强国,要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人民满意,要紧跟国家战略安排,服务大局,当好先行,要不断构建完善交通强国建设的框架体系。航运在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充分发挥好先行作用。

李小鹏表示,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多赢。中国交通运输部将致力于共同打造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建立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运输开放合作体系,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致力于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合作,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创新发展体系,促进新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广泛应用,共同推动交通运输绿色安全发展;致力于更好发挥国际合作机制作用,利用双边、多边机制,在交通节能环保、运输安全、城市智能交通、物流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运输便利化发展;进一步织密人文交流纽带,继续参与国际海事组织事务,不断加大国际间交往力度,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李小鹏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新阶段,希望全体航海人能够共同参与这一时代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着力推进“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着力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着力推进普惠包容的全球海运、海事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推进航运业转型升级,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前,李小鹏与林基泽进行会见并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