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今天│曾被外交部发言人请教如何“发言”!这位国宝级大师活得率真,偶尔还“皮一下”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今天│曾被外交部发言人请教如何“发言”!这位国宝级大师活得率真,偶尔还“皮一下”


今天,中国航海日。

星辰大海,自古就是神秘的象征,是无数探险家、航海家毕生追逐的梦想。西方有环球旅行证明地球为圆的麦哲伦,有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还有靠出色的航海能力占据众多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国。

而在中国,600多年前也曾有郑和率领一支绵延十余里的船队,浩浩荡荡驶入了万顷碧波,创下了“七下西洋”的壮举,堪称是“大航海时代”的先驱,每年7月11日被定为“中国航海日”也是为了纪念其航海事迹。613年前的今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远洋船队由郑和率领从江苏太仓启航。

自2005年以来在11个城市举办中国航海日纪念活动,传承航海文化,促进爱国主义和航海科普教育,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题为《航海新时代,思路再出发》。

走进历史上的今天一一

季羡林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微博

他是一位博学多思的学者,一位精于语言的英才,一位连接中印文化、中西文化的摆渡人。他集“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于一身,却说自己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人。9年前的今天,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1985年,李肇星当上外交部发言人,他向季羡林请教发言人该怎么说话。季先生说:“说话要注意两点,第一假话全不说,第二真话不全说。”良人已去,良知犹在。

这都是属于“今天”——7月11日的记忆。跟交汇点一起,回顾那些在历史上雁过留痕的“今天”——

江苏历史上的“今天”——

2007年7月11日

中国首个利用太阳能制冷技术储存国家储备粮的空调系统在盱眙调试成功

中国首个利用太阳能制冷技术储存国家储备粮的空调系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家在盱眙调试成功。

2002年7月11日

江苏首家社区健康学院在南京挂牌

江苏首家社区健康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社区健康学院,在南京市建邺区止马营街道(现属秦淮区朝天宫街道止马营社区)挂牌。

2001年7月11日

亚太地区最大的光缆钢丝生产基地在江阴投产

国内首家由中方控股的光棒、光纤制造企业——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在江阴正式投入生产;亚太地区法尔胜贝卡尔特光缆钢制品有限公司同时正式投产。

1989年7月11日

中国第一套电费微机网络管理系统投入运行

南京市供电局研制开发的中国第一套电费微机网络管理系统,通过能源技术鉴定并投入运行。

1988年7月11日

我国专用汽车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在常熟开业

中日合资常熟华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厂区现场图片来源于公司官网

中日合资常熟华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开业,这是我国专用汽车行业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

1987年7月11日

长江航线上首次驶进高吨位远洋重载货轮

镇江港图片来源于镇江发布微博

长江航线上首次驶进的高吨位的4.5万吨级巴拿马籍“富士天使”号远洋重载货轮,在卸完3.1万立方米木材后驶离镇江港。

那么,世界和中国历史上的“今天”又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2006年7月11日

刘翔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图片来源于半岛晨报

刘翔从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平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后,一直就有猜测他究竟什么时候能打破自己和克林-杰克逊的纪录,2006年的今天,刘翔给出了答案。

瑞士洛桑当地时间7月11日20时50分,刘翔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世界纪录!

1962年7月11日

人造卫星首次播送全球电视

56年前的今天,美国人第一次看到从欧洲现场播出的电视,这个节目是法国与英国通过通讯卫星播送的。电视信号从通讯卫星上发射出去,接收天线重达384吨。横渡大西洋成功的电视播送,促使美国政府开始研究探索全球电视新领域中所出现的机会和问题。

1946年7月11日

司徒雷登任美国驻华大使

1946年周恩来在南京会见司徒雷登图片来源人民网

司徒雷登1919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是燕京大学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今日北京大学校址所在燕园,正是由他选定。

1946年6月24日是司徒雷登70岁周岁的生日,此时的司徒雷登已经做好了退休的准备,要把校长职务交给中国学者。然而,不到10天飞往南京的司徒雷登,应马歇尔之请,留下参加7月4日在美国大使馆举办的美国国庆庆祝活动。7月4日,在西康路三十三号大院里,马歇尔与司徒雷登恳谈,希望他能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一番推辞之后,司徒雷登同意了。

1405年7月11日

郑和下西洋

南京宝船厂遗址中的郑和下西洋仿古宝船

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613年前的今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远洋船队由郑和率领从江苏太仓刘家湾的港口启航。此后的28年间,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经东南亚、印度洋到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船队是文明礼仪之师,在中国航海史和对外开放交往史上具有开创性和先驱性的意义。

还有一些人,他们的名字与历史上的今天息息相关——

2009年7月11日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他是从民国翩翩走来的国宝级人物,他是世人眼中的国学大师、学术泰斗。他以罕见的温和、超人的毅力、寻常人难以企及的睿智,温和而坚定地走完了动荡的20世纪,以98岁的高龄告别了世界。季羡林留给我们的,是一种严格治学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心态、淡泊质朴的风范。

季羡林精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阅俄文、法文,尤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生前他曾撰文三辞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

然而生活中的季羡林,不但不是一般学者给人的印象——刻板枯燥,反而豁达幽默,总是一派乐天知命、风光月霁的样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偶尔“皮一下”很开心。

清华园的季羡林,和你我一样,是一位有热血,有叛逆,爱打牌,好吃瓜,逼急了会爆粗口,伤感时会痛哭流涕的小年轻儿。

那时的他,喜欢写日记,将学校发生的琐事、对老师和考试的吐槽、文章发表时的骄傲、写不出文章时的烦恼,都一一记下来:

我以为老叶(季老的老师)不上班,他却去了,我没去,不知放了些什么屁。(一九三二年九月二十一日)

脑袋里乱七八糟地满是作文的题目,但是却一篇也写不出——今天只想作一篇《自咒》。(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后来,季老将他的《清华园日记》出版时,编辑曾提出“做适当删减”,季羡林的意见则是:一字不改。

“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删,一仍其旧,一句话也没有删。我七十年前不是圣人,今天不是圣人,将来也不会成为圣人。我不想到孔庙里去陪着吃冷猪肉。我把自己活脱脱地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日记中记下了他那激情发酵的青春,生活的点点滴滴点缀了一个有血有肉、可爱真实的青年,一个可以平时可以玩笑的青年。后来他虽成为高山仰止的国学大师,能公开当年的青涩,实属可贵。

“智者永,忍者寿,长者随心所欲。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白发先生,留得十年寒窗苦,牛棚杂忆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

这是季羡林在2006年获得感动中国人物时的颁奖词。这位德高望重、名垂学林的学者生性豁达乐观,擅于自我嘲解,幽默中带着些许孩子气,一生都在向世人展示一个最真实的自己。

1985年李肇星当上外交部发言人,他向季羡林请教发言人该怎么说话。季先生说:“说话要注意两点,第一假话全不说,第二真话不全说。”

季羡林还有怎样的人生感悟,我们一起重温↓↓

1992年7月11日

邓颖超逝世

她少年立志“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15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她与周恩来结为伴侣,为革命奉献一切;她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重视妇女儿童权益,把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和责任“一直承担到生命的终止”;一生中,她为人民着想,淡泊名利。1992年的今天,邓颖超逝世,共同缅怀!

周恩来与邓颖超作为一对革命情侣,半个多世纪的爱情传奇,至今还为人们称道。他们相识于“五四”运动;他们是革命伴侣,希望一同上断头台;后来,丈夫成了总理,难有时间陪她,她也从“小超”变成了“邓大姐”;诀别时,她轻轻吻了他的额头……邓颖超逝世,遵照她的遗嘱,骨灰撒向同一江河。这是相伴一生的爱情!

1937年7月11日

白先勇出生

除了小说家、散文家、评论家、剧作家之外,人们也常常以白崇禧之子的身份来打量白先勇。近年来,海峡两岸经常得见白先勇活跃的身影,他撰有父亲白崇禧传记《白崇禧将军身影集》,重新整理明代汤显祖戏曲《牡丹亭》、高濂《玉簪记》,以多年努力致力于海峡两岸昆曲复兴。

2017年,80岁高龄的白先勇先生又出版了新著《白先勇细说红楼梦》,继昆曲之后,再一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首次完整呈现其一生研读红楼心得,用现代感的全新诠释令古老经典焕发美的极致。

1899年7月11日

《夏洛的网》作者、美国作家E·B·怀特出生

“冬至,白日短如一梦!” E?B?怀特,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美国随笔作家,他对尘世上的一切都怀着“面对复杂,保持欢喜”的态度。作为《纽约客》主要撰稿人,他一手奠定了影响深远的《纽约客》文风。他还为孩子们写了《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等童话。

交汇点记者陈彤 综合整理

(部分资料来源于《经典江苏30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