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孩未和母亲分离 特朗普“反杀”美国主流媒体?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哭泣女孩并未和母亲分离 特朗普“反杀”美国主流媒体?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当美国各大媒体群起攻击特朗普政府“骨肉分离”移民政策,这场“战争”中的“武器”之一:大哭的粉衣女孩,也因此登上《时代》封面,加上“哭着从妈妈身边被带走”的渲染,“同情心”被推至顶峰。席卷而来的舆论浪潮逼得特朗普不得不做出让步。

眼看着媒体们就要赢了,命运却送给特朗普一份“大礼”:在《时代》公布封面几小时后,小女孩的爸爸就向媒体表示,女孩没有与妈妈分开。

随后,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时代》在更新事实之余不忘“找补”称,封面报道的核心是抓住了“这一时刻的利害关系”。而保守派媒体则抓住机会抨击“假新闻”。

似乎扳回一局的特朗普一改几天前有些招架不住的姿态,恢复了往日的“任性”,喊话共和党别跟民主党浪费时间。

当地时间2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用哭泣的小女孩面对高大的特朗普做封面,并配以“欢迎来到美国”,讽刺十足。在内文,《时代》表示小女孩因为被带离妈妈身边而大哭。

但是不久后,女孩在洪都拉斯的爸爸告诉多家媒体,包括观察者网,母女俩没有分开,被一起拘留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家庭收容中心。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也证实,母女二人没有被分开。

这个细节引发了舆论形势的巨大变化,此前咄咄逼人的媒体不得不进行了一番修正。

《时代》更正了报道内容:“这个故事的最初版本错误地描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这个小女孩并不是哭着被美国边境巡逻队带走的,她的妈妈后来抱起了她,俩人一起离开了。”

但是在声明中,《时代》仍然坚持自己的封面:“拍于6月12日的那张2岁小女孩的照片,成为了美国移民争论最明显的标志,原因是:在政府本周做出改变之前,其‘骨肉分离’的政策,导致非法穿越边境的许多移民儿童与父母分离。我们的封面和报道就是抓住了这一时刻的利害关系。”

《华盛顿邮报》表示,《时代》没有回应其记者,但是在声明中,站在自己的封面这一边。

《华盛顿邮报》在采访小女孩父亲的报道里还提到,他说“虽然我的妻女没有被拆散,可也有2000多个确实被迫与他们的父母分离”,他对于女儿能成为移民话题的象征而感到“骄傲”。

拍下这张照片的摄影师摩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华盛顿邮报》,在《时代》发表这篇文章几分钟后,他要求其纠正这个故事。他说,这张照片“是一个坦率而诚实的形象”,展示了一个“痛苦的小女孩”,她的母亲正在被边境官员搜查。

“我相信这一形象提高了人们对本届政府‘零容忍’政策的认识。为华盖创意公司(Getty images)报道了10年移民的故事,这张照片是更大叙事的一部分。”

他表示,在拍摄照片时,他不知道母女俩会不会被分开,但是她们最终一起坐上了车。

他在本周早些时候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猜想母女俩之后可能会被分开,但并不确定。

除了哭上了《时代》,小女孩的照片影响不止于此。作为控诉“骨肉分离”政策的代表作,这张照片还被国外社交媒体的资金筹募活动所使用,该活动旨在筹集资金帮助移民家庭团聚,已经筹集了1800多万美元。

尽管多数大媒体只是使用了该图片,并没有表示图中女孩与母亲分开了,但是,不明真相的同情心也在国外社交媒体中蔓延:

美国官方:孩子妈妈是第二次偷渡美国

随着小女孩大哭的真相浮出水面,媒体希望营造的“同情心”被打了折扣,另一个真相也赤裸裸地出现在人们眼前。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小女孩的父亲表示,妻子心中一直有个“美国梦”,所以才在没有经济问题的情况下,不远万里偷渡美国。

在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最近发布的声明中,女孩的母亲其实是第二次偷渡美国了。2013年,她曾因非法入境美国而被逮捕,随后被驱逐出境,回到洪都拉斯。

“在这里,分裂的是真相”

虽然边境上确实有“骨肉分离”的情况,但小女孩与母亲并非完美的代表,这也让饱受压力的美国政府获得喘息,立即开始反击主流媒体。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社交媒体上说:“真是丢脸,民主党和媒体用这个小女孩的照片来推动他们的政治诉求。她没有和她妈妈分开。在这里,分裂的是真相。民主党应该支持特朗普,来修补我们破碎的移民系统。”

特朗普的大儿子讽刺了父亲常常针对的“假新闻”CNN:“这位父亲在说谎,因为CNN这样说的,对吧?”

美国保守派媒体也抓住机会批判“假新闻”。

特朗普最喜欢的亲共和党媒体福克斯(Fox)表示,这一周,备受争议的“零容忍”政策事件持续发酵,而这张被错误解读的照片,又被卷入了这场舆论风波中。

美国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同样是右翼媒体的新闻网站“信息战”(Infowars,该网站经常被指散布阴谋论和假消息)除了指责《时代》之外,还有CNN。

不过,美国专门核查并揭穿谣言和传闻的网站Snopes表示,CNN其实并没有说孩子与母亲分开了。

CNN在当时的报道中援引摄影师摩尔的话:“在任何情况下,蹒跚学步的孩子都有分离焦虑症,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我认为,家庭分离这种特殊的情况,会给其带来新的意义。”

但是《时代》的新封面的确是让CNN十分“激动”,专门刊登文章分析《为什么时代的封面如此有力》。

报道称,照片显示了特朗普政府“零容忍”政策与现实中受影响的人们之间存在的同情差距。

小特朗普转推了一条对CNN的讽刺帖子:“因为它(《时代》讲了个你希望是真的的故事)。”

共和党的“保守版”议案被否,特朗普“扼杀法案”?

“骨肉分离”的问题如大火般蔓延开来,为了救火,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0日迅速签署行政令,允许孩子不与父母分开。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赶往得州看望移民儿童,尽管身穿“我真的不在乎”(I really don’t care,do u?)外套引来吐槽。

可是救火归救火,政府博弈仍在继续。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会众院以193票赞成、231票反对,否决了共和党人提出的两项移民议案中的一项,同时,众院共和党人决定将另外一个版本议案的表决推迟至当地时间周五(22日)。任何一个移民议案都需要435名众议员中的半数,也就是218人的赞成票才可以通过生效。

周四被否决的议案是两个议案中被认为相对保守的版本,内容包括严格限制非法移民未成年子女获得绿卡和公民的途径,其中仅承诺向未成年子女提供暂时性签证,但该类型签证无法申请绿卡,更无法申请美国公民身份。如果签证持有人收入低于某个标准,就会被取消其合法身份。

另外一个被认为“温和”版本的法案为非法移民提供了“有条件的非移民类”签证。这个签证为超过80万非法移民的未成年子女打造了一套获得绿卡的积分系统。比如,在英语语言考试取得高分或拥有稳定工作都可算入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后可申请绿卡和公民身份。

央视分析称,这两个议案都由国会共和党人起草,而且两个议案都要求拨款200亿美元以上修建美墨边境墙,因此分析认为,这两个议案都难以获得民主党议员的支持。即使共和党内部对议案也有不小的分歧。因此,22日国会通过另外一个温和版本议案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据CNN消息,在21日晚些时候,第二个方案的表决被推迟到了下周。共和党领导坚持他们看到了方案会通过的希望。

但是共和党的希望似乎很快就破灭了,因为特朗普来插手了。22日早上,特朗普发了条推特:“共和党人应该停止在移民问题上浪费时间,直到11月我们选出更多的参议员和国会议员。民主党只是在玩游戏,不打算做任何事情来解决这个几十年的老问题。我们可以在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之后通过伟大的立法!”

CNN表示,特朗普用一条推特将法案扼杀在了摇篮里。

但从舆论场上来看,特朗普的态度转向强硬的时刻,也正是主流媒体因为错误使用小女孩照片而略占下风的时候。

当地时间22日,扳回一局的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专门请来了一批被非法移民杀害了至亲的合法移民家庭,请他们对着自己的镜头讲述了他们的悲痛故事和对非法移民问题的痛恨。而且特朗普还特别强调说:这些家庭恰恰是被美国主流媒体所刻意忽视的……

CNN仍在战斗。其6月22日的报道专门罗列了特朗普在近一周内对移民的态度。从“都是民主党的错”,到“不能把美国变成移民营”,“我什么都做不了”,到“好吧,我签行政命令,但仍然坚持‘零容忍’”,再到“你们想个法案,我来签字”,最后说“好吧,放弃吧。在中期选举前不要浪费你们的时间了”,特朗普的态度转变的时间点的确是很微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