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三连发炒作中国军力突进 专家:还是为了钱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媒三连发炒作中国军力突进 专家:还是为了钱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中国正在测试全球最强大的海军电磁炮,2025年前可部署作战。”“中国即将拥有首艘电磁弹射航母,是否将匹敌美国?”“中国核弹头数量增加,且让人忧心可能放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21日,美国媒体抛出针对中国军力发展的“三连发”,掀起炒作“中国威胁”的新一波高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塞尔瓦当天也发出呼应式警告,称如果美国坐以待毙,中国就会如愿以偿,取得军事技术优势。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不断快速提升的军事实力的确让美国担心,但这种发展和美国相比还处在劣势。美国国内频繁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更主要还是为了军费。

美国CNBC网站21日报道称,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最新报告,中国的电磁炮能够以最高每秒2.57公里的速度,击中远在198公里外的靶标。也就是说,如果从华盛顿发射电磁炮,90秒之内可以打到费城。该报告评估说,中国电磁炮使用的炮弹每颗价值在2.5万至5万美元之间。虽然和美国海军“战斧”巡航导弹用的是不一样的技术,不能完全模拟,但一枚“战斧”导弹估计要140万美元。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诉CNBC,中国的电磁炮首见于2011年,2014年开始测试。在2015年至2017年间,该武器经校准后具备更远射程,杀伤力也更大。2017年12月,中国的电磁炮正式安装上舰进行海试。其他国家目前都还做不到。CNBC称,美国海军的电磁炮离付诸使用还要数年,目前仍属于海军研究办公室研发中的机密系统。而中国的电磁炮加上先进的海基防御系统,为其军力组合在南海这个世界上最具争议的地区之一增加了新内容。

同一天,有关电磁技术的另一项军事应用引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该报道称,在微信公号“中船重工”发布一张3艘航母领衔的庞大编队的图片后,中国《环球时报》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说,这说明中国即将拥有首艘电磁弹射航母。“美国的杰拉德·福特航母被视为全球最先进的航母,但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CNN忧心忡忡地问道。

“美国媒体的这个疑问来得为时尚早”,军事专家宋忠平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核动力航母面世至少还需要五到十年时间,而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已经服役三四十年。所以美国第一航母数量大国和使用大国的地位是无人能够撼动的。美国对电磁炮的研究也可以说是全球首屈一指,且计划将电磁炮用于战舰上并且实现实战化。宋忠平说,中国军力近些年确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武器装备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提升,但这一方面是需要弥补解放军之前过于落后的武器装备,另一方面也是为美国的围堵战略所迫。

即便如此,美国媒体仍不断升级渲染中国军力发展带来的“威胁”。“美国之音”21日称,中国不对外公布所拥有的核弹头数量,但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本星期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大约280枚核弹头,比2010年增加40枚左右。当天,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核安全事务研究员帕特里夏·金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说,中国有人呼吁废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原则,以震慑那些挑战中国领土主张的国家。

对此,中国核战略专家杨承军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核弹头有部分进行一些更新,是正常的“新陈代谢”,但规模并没有变化。而且,中国的核政策不会改变。因为中国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是要遏制核战争爆发,一旦有国家对中国发动核打击,中国可以进行有效核反击。杨承军认为,报道中提及的中国核战略意图的高度不确定性是一种猜测,没有根据,不能把学术界的建议与中国核政策相互混淆,中国核意图非常明确。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塞尔瓦警告称,“美国必须现在就行动,保持在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否则,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与美国军力相当的目标,并且在21世纪30年代超过美国”。他声称,“美国必须保护现有技术,因为中国学不到,就会买,买不到,就会偷。他们在这三个方面都很积极”。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野心勃勃,要打造最强大的军队,这都需要钱,因此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是最佳借口。目前,美国国会正在制定决定国防预算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