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来西亚媒体:在马云身上看到了小企业全球化的希望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马来西亚媒体:在马云身上看到了小企业全球化的希望


海外网6月22日电6月22日,马来西亚财经媒体FOCUS头版刊登对马云的访问文章《阿里巴巴:赋能增长、超越国界》。文中指出,阿里巴巴通过构建eWTP平台,降低贸易门槛,让当今的小企业和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从事跨境电商生意。阿里巴巴开设吉隆坡办公室的消息传来,马来西亚小企业深受振奋,看到了全球化希望。

图/FOCUS头版报道

该报18日参加了阿里巴巴吉隆坡办公室的开业仪式,并对马云进行了访问。在与马云交流过程中,FOCUS敏锐感受到,马来西亚小企业的机会来了。

文章介绍,由于存在太多的非关税贸易壁垒,长久以来,马来西亚小企业没有什么出口机会。与之相对应的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中国市场的机遇尤其诱人。未来5年,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引擎至少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摆在马来西亚面前的问题是:如何赋能小企业从中获益?

在与马云交流后,FOCUS认为,eWTP或许可以解决问题。

图/阿里巴巴马来西亚办公室开业

来自马来西亚政府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海外第一个eWTP试点——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启用仅半年,就有2651家马来西亚小企业入驻。到2025年,数字自由贸易区有望让小企业的出口额翻倍,达到380亿美元,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价值650亿美元商品的进出口。

为了刺激中小企业出口,马来西亚急需电商方面的培训,比如教当地人如何在网上做生意,而阿里巴巴正在致力于此事。阿里巴巴吉隆坡办公室开业当天,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与马云对谈了一小时,双方表示,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的合作将聚焦三个方面——帮助当地实现数字化、赋能小企业和年轻人走向全球。

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正为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和全新机遇。去年11月,数字自由贸易区运用菜鸟先进技术后,清关时间从1天优化到3小时。今年4月,阿里巴巴派出资深电商专家团队,在马来西亚9个城市为330家小企业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是其中之一。

FOCUS对此评价说,阿里巴巴进入马来西亚不是为了卖东西,而是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和开拓全球市场。阿里巴巴在马来西亚有长远的发展计划,当地小企业应抓住机遇,以国际化视野勇往直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