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分析 | 日媒:默克尔忽然示好日本 出于何种考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分析 | 日媒:默克尔忽然示好日本 出于何种考量?


日媒称,6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会(众议院)演讲时表示,“虽然距离遥远,但日本和德国是亲密伙伴”,开始阐述对日外交的重要性。默克尔表示,“隔着俄罗斯,西面是德国,东面是日本”,彰显出德日两国的亲近感。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2日报道,自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默克尔政权对日本的看法一直很严厉。默克尔曾对大笔撒钱的“安倍经济学”表示担忧。在与中韩产生争端的历史认识问题上,默克尔还对日本提出要求。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相关报道截图

报道称,但如今默克尔却突然改变了方针。旁听议会的德国媒体也感到意外,有媒体表示“相比美俄,(默克尔)更重视日本”。

报道表示,引发上述发言的是德国保守派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CDU)议员罗德里希·基塞韦特的提问,基民盟由默克尔本人领导。欧洲面临的局面和日本相似,需要应对旁若无人的美国威胁。默克尔的发言就像主动对日本搭话说,“既然如此,一起合作怎么样”。

为何提到日本呢?基泽维特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在保护主义大行其道的背景下,德国和日本正在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双方在数字化、学术研究、医药等很多领域都能合作”。

报道称,默克尔的上述发言并非只是对日本说客套话。与其关系密切的基民盟相关人士表示,默克尔“真的想加深(德日)关系”。

▲资料图片:2015年3月,日本首相官邸,安倍和默克尔(左)举行联合记者会。(《日本经济新闻》)

报道称,其背后原因是欧美信任关系的崩溃。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发表种族歧视和蔑视女性言论,而德国主要政党的自由主义色彩浓厚,自特朗普当选前,德方就对其感到厌恶。对双方价值观不同的疑虑逐渐由猜测变为确信。默克尔1年前曾表示,“全面信赖其他国家的时代已经终结”。

报道称,德国与美国对峙也存在制约。很多德国企业依赖美国市场。因此,高调批评美国的工作交给法国,德国则开始寻找美国以外的合作伙伴。

报道称,日本此前一直在彰显与特朗普政权的亲密关系,但最近出现不协和音符。德国看清了这种变化。此外,对于日本在美国退出后仍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点,默克尔也高度评价称“(日本)是自由贸易的守护者”。

▲德国和美国仍是密切的盟友关系,但自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双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不断产生分歧。(德新社)

报道称,德日的接近将给日本企业带来机会。日德产业协会(DJW)的理事长维斯霍伊(音译)表示,“对日本有好印象的德国企业正在增加”。德国企业携手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日本方面借助德国的渠道开拓东欧市场的例子或将增加。此外,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生效也将成为利好因素。

报道称,目前的课题是德日合作的持续能力。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政治家和经济界人士在德国和日本都是一只手就能数过来。沟通渠道狭窄,令人心里没底。如果不能加强双方沟通渠道,特朗普时代结束后德日将再次疏远。

报道称,日本是否具有以德国为垫脚石加强对欧盟(EU)影响力的思想准备和战略?如果日本因追随美国而停止思考,将错失良机。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