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高院院长座谈,周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仗必须打赢

澎湃新闻

关注
6月20日至21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国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全国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到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上,特别是在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政治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立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任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不竭动力源泉,现代信息技术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科技支撑,唯物辩证法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科学方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解决执行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打出了声势和成效,执行质效有了较大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一是思想上全面进入决胜状态,各级法院一把手挂帅,明确路线、倒排工期、压实责任、严肃纪律,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措施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员参加总攻决战的氛围已经形成。
二是行动上充分展现决胜效率,信息化建设提档加速,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彰显威力,执行规范化体系加快完善。
三是保障上较好体现出决胜标准,人财物保障有力落实,执行理论研究深入推进,执行宣传全面加强。
四是实效上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执行质效大幅提升,自身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并一定程度扭转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诚信,当事人自动履行意识增强。
总的看,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法院责任进一步压实,一把手抓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基本形成,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基本解决执行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会议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呼声。
当前任务依然非常繁重,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有待进一步完善,执行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行管理有待进一步细化,迎接第三方评估有待进一步规范,组织领导有待进一步强化,执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推动解决执行难的窗口期,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继续坚持挂图作战、集团作战,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战果,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汇报,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切实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健全执行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真正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切实提高执行质量和效率。
要继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强制手段,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干预执行的行为零容忍,切实提升执行威慑力。
要继续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利益关系大的重点案件和突出问题,部署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敢于啃硬骨头,努力打出声势和效果。
要提高新收执行案件的办理效率,加大对旧存案件的清理力度,做到统筹协调、新旧兼顾。
要坚决防止出现只为数据过关,故意压制立案、谎报结案方式或者拖延结案的情况,对违规操作的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要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
要强化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以及乱执行的督查问责,对当事人反映集中的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要进一步规范终本案件管理,严格按照终本规定完善工作程序,认真落实约谈申请执行人规定,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终本案件经得起检验。
要完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管理机制,以案件管理为抓手,设置科学的统计口径和考核机制,确保四级法院执行工作既分层管理又垂直督导的高效管理模式得以落实。
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执行公开、加强执行监管,严格落实办案流程要求,及时录入节点信息,确保全程留痕。要加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管理,对违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及时屏蔽或撤销信息等问题要及时整改。 
会议要求,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切实提高执行信息化效能。
要坚持互联网思维,加强互联互通,提升信息系统和辅助工具的智能化水平,推动解决执行需求与技术支持之间的瓶颈和障碍,实现现代科技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减负增效作用。
要继续完善网络查控系统,不断扩大网络查询覆盖面,拓展与地方金融机构及财产登记管理部门的协作,“点对点”“总对总”同步推进,实现网络查控全覆盖。
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制度,优化上网和竞拍流程,完善评估程序,提升网拍规范化、自动化水平,提高网拍率和网拍法院适用率。 
会议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强化联合信用惩戒。
要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各项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合力。
要把信用惩戒同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不敢逃债、不能逃债、不愿逃债的制度体系。
要强化与协助单位的网络对接与信息共享,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
要不断拓展惩戒措施内容,真正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效果。要积极研究应对被执行人翻新花样规避执行的情况,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及调动当事人、律师积极性等方式,促进解决查人找物、财产变现等难题。 
会议强调,要加强执行宣传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
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沟通联络,通过邀请见证执行行动、开展调研座谈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面展示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要创新形式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法院自有媒体,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持续开展全媒体直播活动,让群众直观感受执行力度、成效和执行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要加强舆论引导,认真落实“三同步”原则,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促进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 
会议要求,要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加大执行信访化解力度。
要将执行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执行信访工作纳入执行质效管理考核体系,实现信访工作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将申诉信访与包片巡查紧密结合,就地督促解决消极执行、错误执行、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信访群众的理解。
要推动信访案件办理规范化,统一使用执行申诉信访系统,与网上申诉平台、执行案件办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对执行申诉信访案件常态化监管。 
会议要求,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积极配合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
各级法院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调整后的评估指标体系新要求,对照开展自评自估、自查自纠,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配合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
要认真做好资料收集、数据提供等工作,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对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玩文字游戏、数字游戏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决不姑息。 
会议强调,要加大保障力度,为执行工作提供坚强后盾。
要坚持全局观念,按照“战时”保障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各级法院一把手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扑到第一线亲自协调落实。
要强化执行力量配置,确保骨干不流失、梯队不断层,根据需要从全院范围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执行一线,必要时在全辖区范围内统筹调配。
要加大资金、装备和人才投入,各项保障要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相匹配,以强大后方确保满足一线“战斗”需要。 
会议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执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一支顶得上、打得赢的执行铁军。
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违纪违法行为。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符合执行工作特点的履职保护和职业保障机制,高度关注执行干警的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切实增强广大执行干警的职业荣誉感,让执行干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在会上通报了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执行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沈德咏、江必新、李少平、姜伟、张述元、陶凯元、徐家新、孙华璞、刘海泉、南英、胡云腾、裴显鼎出席会议。中央有关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才华、车捷、李灵、李勇、林水栖、尚伦生、高子程、高明芹、翟友财、薛志国,全国政协委员叶青、李大进、郭文圣,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各高院执行局长参加会议。
原标题:《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周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记者:罗书臻
编辑:冼小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