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启动清河行动 年内清除河道垃圾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启动清河行动 年内清除河道垃圾

所有河湖水域已全部落实河长制;市河长办将不定期对河道清理进展情况进行督察

近日,北京市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正式签发。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即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北京开展“清河行动”,今年底前,全市将全面遏制涉河湖违法建设行为,基本清除河道垃圾渣土。

新京报记者 信娜

全面遏制涉河湖违法建设

北京市2018年第1号总河长令由北京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蔡奇,市长、市总河长陈吉宁共同签发。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行动”将扼制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清理整治河湖管护范围内的垃圾渣土、违法建设等危害水生态现象。

根据此次“清河行动”实施方案,今年底前,北京将全面遏制涉河湖违法建设行为,基本清除河道垃圾渣土。

“垃圾乱倒、污水直排、违法建设”是河长巡河重点。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及时发现并解决管护中的问题,并做好巡查记录。

据统计,目前北京所有河湖水域已全部落实河长制,425条河、88座水库、41个湖泊,共分级分段设置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5900余名。

6月底前摸底违建、垃圾信息并制定台账

记者了解到,“清河行动”主要分为调查摸底、集中整治等阶段。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底前,全市各区将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渣土、已建或在建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排查核实,查清数量、面积、结构、所在河道地点、建造时间、涉及对象等相关信息,并制定台账。此外,拆除及清理任务也将全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

集中整治期间,相关部门还将进行督察考核。上述负责人介绍,市河长办将组织督察组,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察,对照台账,现场抽查复核。

“清河行动”方案明确,将对虚报、瞒报和拒报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开展不力、措施不到位、进展缓慢、发现新增违法建筑等视情况进行通报,并做好追踪督查管理工作。此外,上述负责人介绍,限期内没有处理到位的,将书面报告有关部门按照程序对相关人员依法依纪予以问责。

■ 亮点

北京河长APP上线 实时记录河长巡河轨迹

记者了解到,近期北京河长APP正式上线,APP内容包括河长名录、河湖名录、巡河统计、问题统计、重点任务等功能模块,能够实时记录河长巡河轨迹,了解重点任务推进,并查看举报问题办理情况。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APP的重点任务功能模块设有未治理排污口、黑臭水体、管线项目、农村污水治理等栏目,展现了2018年河长制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同时,北京河长微信公众号也已正式开通,公众可通过微信了解北京河湖治理的权威资讯与动态,还可对河湖问题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