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高考首日交警接考生求助17起 考生可快速补领换领身份证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高考首日交警接考生求助17起 各考场门前及周边增设秩序维护岗640余处;考生持准考证可走地铁安检绿色通道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是2018年高考第一天,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高考首日,市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交警全员上岗。早高峰送考期间,各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正常。昨日全天,122交通报警服务台共接到各类考生求助17起,均及时给予帮助。

全员上岗加强疏导

高考首日,市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交警全员上岗。在各考场门前及周边道路,增设秩序维护岗640余处,在主要道路加强警车巡控力度。承担全市高考交通保障维护任务的交警及协管员也全部提前到岗,重点对交通流量大、考生多、路面交通复杂的考场采取个性化疏导举措,强化秩序维护、加强指挥疏导。

交管部门表示,从早高峰情况来看,各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正常,早高峰整体交通运行状况、拥堵报警数和事故报警数均好于平日。

警车护送遇拥堵考生

交管部门介绍,6月7日高考首日,交管局122交通报警服务台共接到各类考生求助17起,均及时给予帮助。

昨日早8时22分许,蒋女士向交管部门求助,称和女儿乘车堵在五环路广顺桥附近,因孩子要赶往八十中高考,怕耽误考试非常着急。接警后,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调派在附近执行巡逻任务的民警孟博君赶往广顺桥对考生予以帮助。民警孟博君驾驶警车在广顺桥下顺利接到二人,几分钟后将考生送至八十中考场。

■ 现场

部分考场门前开辟临时停车区

高考首日早高峰,为避免送考车辆在考场周边聚集,交管部门在部分考场开辟了临时停车位,而有条件的考场门前设置即停即走的临时送考通道。

昨日早上7时,记者在北京四中东门前的西黄城根北街看到,送考车辆停车后,交警和协管员迅速上前指挥即停即走,整个早高峰该路段并未出现明显拥堵。西城交通支队西四交通大队大队长李超表示,交管部门通过与其他单位协调,在考场附近开辟临时停车场,供候考家长临时停车使用。

此外,早高峰送考期间,人大附中东门前还开辟了一条长约150米的临时送考通道。中关村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付云辉介绍,利用校门前中关村大街西侧最外侧车道,摆放好一排路锥,形成一处临时的送考通道。

交通

持准考证可走地铁绿色通道

公交方面,高考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协调有关部门对公交线路采取分时甩站措施,为91个考点周边线路增加公交车,允许考生就近下车。

公交总队四惠站派出所在地铁站专门为高考考生设立了服务台,并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台放有印着“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的工具包,包内装有签字笔、2B铅笔、橡皮等文具。

此外,在邻近考点的地铁站还为考生设置了安检绿色通道。考生持准考证可以从专用通道进入,减少安检排队等候的时间。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公安

考生可快速补领换领身份证

针对部分考生需补领、换领身份证的情况,至高考结束,市公安局为考生开通了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如果考生临近高考才发现身份证丢失或到期,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丢失补、换领手续,并可任选一个公安分局户籍大厅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经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等可取。各公安分局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民警将全天在岗值守,做到快速办理,确保高考学生能够及时拿到证件。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急救

一名家长送考时晕倒被送医

记者从北京120了解到,高考首日,一位家长在送考时现场晕倒,被送往医院治疗。

120介绍,昨日8点19分,在西城区一考点外,一名48岁的男性家长晕倒,检查为高血压。120提醒,天气炎热,加上心情紧张,送考家长也应注意身体,在阴凉处等待,补充水分,需要帮助时及时联系120。

记者在广渠门中学考点外看到,城管部门和新京报合作设有爱心送考摊点,家长可在此免费饮水、获取报纸。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