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多区今年将规范整合政府网站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北青报记者梳理各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现——多区今年将规范整合政府网站

《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日前出台,提出了本市今年政务公开的多项要求和重点工作,包括精简政府网站数量等。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区级政府近期公布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现,多区报告中都提到政府网站不够集约、公开没达到公众需求的问题。今年,各区将重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大政府网站规范整合力度等工作。

各区政务公开突出区里重点工程

政务公开,都公开哪些内容?北京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包括六大重点领域信息发布解读,以政务公开助力六个方面,包括疏功能、促协同,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管理,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促服务,治环境、促提升。各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和市里基本一致,但也会加入各区的重点工作。

比如东城区在惠民生、促服务方面的政务公开,包括了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房屋征收信息公开。海淀区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提到,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工作信息公开,昌平区则提到推进未来科学城建设信息公开。延庆在疏功能、促协同方面提到,推进世园、冬奥筹办信息公开,每月及时发布工作进展,不定期发布项目建设重要节点信息等。

“人工+技术”每天4次检查政务网站内容

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网站建设比较重视,包括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查,实行“人工+技术”对政务网站内容日常监测等。

东城区委托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从网站健康度情况(网站可用性、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管理机制建设、网民留言办理、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合作共建等八个方面,采用系统扫描+人工检测的全面深度监测等方式,对区政府网站和各部门街道网站进行常态化网站检测。

海淀区实行“人工+技术”的政府网站内容日常监测机制,每日4次对全区政府政务网站内容进行检查。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所有街镇网站关停上移,关停3家政务网站。

丰台区提到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检查。石景山区启动并实施全区街道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全区9个街道(社区)政府网站均集约到区政府网站群。大兴区制定《大兴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考核实施细则》,通过技术手段对全区70家政府网站的运行维护状况开展7×24小时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整改,全年共巡查发现网站临时问题370余处等。

推进“一区一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北京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到,推进政府网站整合和资源共享,按照“一区一网、一部门一网”的要求,精简政府网站数量等。各区的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也提出,2018年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等。

大兴区提到,今年将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形成全区“一张网”的工作局面,规范整合各单位网站资源,力求做到栏目合理、内容不减、机制顺畅、运转高效。

昌平区提到,加大政府网站规范整合力度,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密云提出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做好网站摸底调研、排查、规范集约整合、对接等工作,研究出台《密云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底,实现全区52家网站整合基本建设,推进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此外,通州区提到今年将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拟出台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规范通州区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流程等。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其他亮点

常务副区长牵头负责政务公开

各区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调整,包括调整政务公开领导体制,由常务副区长直接牵头负责,保障政务公开落实,但各区的成员单位并不完全相同。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显示,东城区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对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成员单位调整为区保密局、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等47家单位。丰台区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全区74个成员单位。门头沟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和各单位主管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开。密云区要求重点完善部门和镇街政府公开队伍建设,要求部门和镇街均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区还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等。

第三方出部门政务公开“体检报告”

对政务公开的考核也是各区强调的重点,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有的还引入第三方公司对部门政务公开进行评估。朝阳区提出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门头沟提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占百分制的 4 分,采取平时督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考核监督力度。

东城区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部门街道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海淀区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全区44个政府部门、22个街道,7个镇、8个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评估。评估指标包括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三个方面近200个子项,评估结果以个性化“体检报告”的形式向各单位进行一对一反馈,并督促整改。

大兴区也聘请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对区里64个行政机关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测评。

运用技术手段对网络舆情进行监控

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区对舆情也非常重视,怀柔区制发了《怀柔区政务舆情回应规则》,提出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领域重大政务舆情,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准确发布信息。区长信箱由专人负责,每天及时收信件,将网民关心的问题转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回复处理情况。

平谷区针对目前互联网舆情多样化的特点,采取技术手段与人工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控。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民众关心的热点事件的进展及相关政策解读,2017年对40余起网络不实信息和评论进行了澄清和正面宣传引导。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