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又一位“中国铝客”抵几内亚 中企布局海外铝土矿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出海记|又一位“中国铝客”抵达几内亚 中企布局海外铝土矿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最大的国有铝业企业进一步深入非洲,以确保炼铝原材料供应。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5月19日报道,中国铝业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称,其香港子公司计划向位于几内亚的Boffa铝土矿项目投资不超过1.64亿美元,该项目建设投资总额约7.06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该项投资已获得董事会批准,还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中国企业热衷几内亚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在中国铝业公告中看到,项目主要分为矿山、港口、驳运三部分,将分别设立独立的投资主体并负责运营。公告中称,经测算,公司对Boffa铝土矿项目的资本金现金总投资额初步预计不超过1.638亿美元。

“铝矾土王国”几内亚将迎来新的资源布局者。而此次动作并不是中国铝业第一次投资海外铝矿。据资料,中国铝业2012年投资了印尼最大铝土矿——西加里曼丹铝土矿资源,并在当地建设氧化铝厂。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国河南国际矿业公司、魏桥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中国铝生产商们均在几内亚设铝矿项目。

中国铝加工产品制造商中国忠旺去年9月收购了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的控股权,加快其在航空、汽车等领域的业务拓展。

铝土矿是电解铝和氧化铝等铝产品的原料。中国是全球较大的电解铝生产国,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也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全球第二大铝土矿生产国,但储量仅占全球的2.96%。巨大的需求使中国对铝土矿的进口依存度高达50%以上。

2017年超过澳大利亚之后,几内亚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铝土矿供应源。《彭博商业周刊》称,在铝行业,先使用铝土矿制备氧化铝,然后用氧化铝冶炼原铝。2017年,这个西非国家向中国输送了2760万吨铝土矿,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几内亚的铝土矿产量预计继续上升,BMI Research预计到2027年每年供应量增长5.8%。

据彭博行业研究,中国的金属企业正加大海外收购力度以“稳定原材料供应”。

逐渐突破高端技术

生产商们对铝土矿感兴趣,原因在于具备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和低廉的电力成本才能保证竞争优势。

但中国高端铝材生产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面临着铝加工行业普通产品生产能力过剩,而高技术精度产品的生产能力不足的状况。具有重要发展战略意义的铝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材料,绝大部分还要依靠进口。

高性能铝材如此重要,其原因在于它能支撑高端产业发展。高端铝材可应用于交通运输(如地铁、高铁)、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包装等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领域所需关键基础材料。

据报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关键生产技术一直被欧美工业发达国家掌握,并且对外严加封锁。但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创新,取得不少进展。

近些年,铝合金被广泛使用到汽车各部位,促进汽车轻量化。记者了解到,中国忠旺2017年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为中国中车旗下公司生产的“和谐号CRH380系列高速列车”提供车体用铝合金型材。同时,还为海内外城市的多个地铁项目提供批量车体铝合金型材。

忠旺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

高铁车体材料、航空器材制造都对铝合金材质刚性强度、抗曲屈能力有不同且较高的要求。中铝西南铝业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多件铝合金材料,主要用在机翼、起落架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完全掌握高强高韧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生产技术的企业,打破了西方封锁。

在自我突破和创新的路上,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预测称,国内高端铝材的供应将会出现明显缺口,铝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