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赴朝核试验场列车窗户密不透风 不许打开拍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朝鲜“弃核”记者见闻:赴试验场列车窗户遮光“密不透风”不许打开拍

来源:中国之声

朝鲜外务省此前宣布,定于昨天至明天之间,视天气情况择机举行北部核试验场废弃仪式,并邀请中俄美英韩五国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昨天下午6点20分左右,来自五国的多名记者抵达了元山火车站,登上了专列,于昨晚7:00准时出发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

受邀记者:列车上不得拍摄做遮光处理

有说法称,这段行程会用时6到16个小时,不过这个时间并没有得到朝鲜官方的确认。因为前方通讯不畅,截止今晨6点发稿时,中央广电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暂未与前方受邀记者取得进一步联系。

采访团成员、中央广电总台央视前方记者赵曙光昨晚在专列上发回报道称,这次朝鲜为外国记者提供的专列,工作和生活的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舒适。列车里为每两位记者提供了一个包间,几乎所有的记者都能住在同一节车厢中,可以互相交流。在每个包间当中也是提供了基本的水和饮料。同时由于前往的核试验场是一个人迹罕至非常偏僻的地方,饮食和物资也都是从元山准备好装在专列上带过去。

赵曙光还介绍说,除了基本的生活条件之外,记者上车之后收到的第一个指令或者注意事项,是关于拍摄方面的。当记者们到达元山火车站之后,朝方的外务省人员就提出了不能在车站进行拍摄的要求,登上火车之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上的所有的窗户都做了遮光的处理,密不透风完全看不到车窗外的任何的情况,同时朝鲜外务省的工作人员也反复强调了沿途绝对不可以掀开遮光板进行任何的拍摄,并且多次确认每个房间和过道的遮光板是不是密封地严实,对于抵达之后的采访拍摄的情况,朝方还没有官方的一个时间表出来。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了解到,受邀前往朝鲜报道核试验场废弃仪式的多国记者采访团在出发前往丰溪里之前一直都在元山市待命。元山作为朝鲜东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是连接首都平壤和东部其他沿海城市的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也是朝鲜将多国记者的首站安排在元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记者赵曙光曾在朝鲜驻站4年,离平壤不到300公里的元山是她出差次数最多也最熟悉的城市,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还能有机会乘坐飞机直达这里。他说:“高丽航空临时增加的这趟航班由AN148机型直飞,走进机舱就感觉一只脚已经回到朝鲜,简单的汉堡和为高丽航空特供的朝鲜国产饮料,朝鲜最流行的女子乐队牡丹峰乐团的节目在屏幕上循环播放,这一切都让人感觉朝鲜特色扑面而来。空乘人员在朝鲜语、中文、英语之间切换自如,同机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个月开始就要开通平壤到元山之间的定期航班了,希望到时候能够接待更多的外国游客。作为迎接外国游客的门户,元山的葛麻机场几年前刚刚由军用机场改建成了军民两用机场,并改建成了和国际主流接轨的候机楼和指挥塔台,元山拥有者清澈的海水和蜿蜒的海岸线,是朝鲜传统的旅游胜地,眼下朝鲜正在致力于把这一带打造成海岸旅游区,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22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双方讨论了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并承诺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

特朗普在会谈前与文在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可能不会在6月12号举行”。文在寅则表示,韩方期待美朝领导人会晤,并将全力支持会晤取得成功。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会见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特朗普与文在寅就计划中的美朝领导人会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谈富有“建设性”。

在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围绕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进行提问。发言人陆慷在回答提问时,重申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有关立场。

陆慷表示:“中方一直鼓励并支持朝美双方通过直接对话积累互信,推动半岛无核化的政治解决进程。事实上,朝美双方仍在继续为领导人会晤做准备。中方希望朝美双方能够抓住机遇,坚持对话,相向而行,排除干扰,顺利举行领导人会晤。中方会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陆慷强调,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一直致力于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中方发挥的作用只会是积极的。他表示,当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特别是朝美双方,能够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平衡地解决各自关切。中方期待着朝美领导人的会晤能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的成果。(记者:韩萌,编辑:钱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