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雄安将建自动驾驶新都市 日媒:或成未来城市范本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中国雄安将建自动驾驶“新都市” 日媒:或成未来城市范本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踏上了无人驾驶的进程。2035年将在北京以南不远处建成的新型城市雄安,将在全球首次实现无人驾驶交通。中国实施全面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法律制度,并在打磨相关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5月20日刊登题为《中国将诞生自动驾驶“新都市”》的报道称,建设新型城市“雄安新区”,是中国2017年作为“千年大计”提出的宏大计划。在距离北京西南大约100公里的河北省农村地区,将建设使用新一代尖端技术的智能城市,到2022年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新区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堪比东京都的规模。预计新区将来的人口会超过200万人。估计总投资额为2万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4月公布的新区规划纲要称,要打造利用人工智能(AI)的无人驾驶示范区,振兴相关产业。

报道称,在白纸一张的土地上,以无人驾驶为前提设计的新城市,将被作为未来型城市范本昭示世界。

报道指出,现在中国的无人驾驶技术水平达到了支持加减速的“2级”,落后于在2017年秋已具备“3级”水平的德国奥迪等日美欧企业,但在中国主导下,其开发速度也会加快。

报道称,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与雄安新区所在的河北省一道开展利用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把交通设施与无人驾驶作为一体来进行研发,3月已开始与中国电信集团等联合开展利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的试验。

报道称,海外的汽车企业和IT企业正在中国扎堆出现。百度主导的开发项目,引来了美国福特公司、德国戴姆勒公司以及美国英特尔公司、美国微软公司的参与。中国为引进尖端技术和实施海外布局,也呼吁外国企业参与。

报道称,中国2017年的新车销量居世界首位,达到2887万辆,是销量居世界第二位的美国的1.7倍,日本的5.5倍。一家外国汽车巨头的高管表示,“不能无视在政府强大支持下朝实现无人驾驶目标迈进的世界最大市场”。(编译/刘洁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