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发布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 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本市发布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 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日前,本市发布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今年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不得为这样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同时本市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

今年 “严”成为中高考准备过程中的关键词。从人员上说,教育部门明确,所有参与考试工作的人员将开展全员培训,考核合格才可上岗,在一些关键岗位上坚决不用以往考试组织管理中有不良记录的人员。

教育部门还将通过与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方式,引导考生诚信应考。市区考点校也要签订安全责任书。从硬件方面看,将加强对涉密场所的管理和监控,切实做到全程监控无死角。考场外将设置多道门槛,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

今年,本市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根据高考考点分布情况和周边环境特点,制定保障方案。考试期间,监测车辆将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监测网,确保考点电磁环境的无缝隙监测,两组无线电执法人员还将在考试期间分片值守。

考试从试卷印刷开始,到运送、保管、考试组织、评卷等全过程都将被“24小时监控”,全程实现留痕可溯。以东城区为例,该区所有考点均为标准化考点,试卷交接时将开启电子监控系统,实行全方位监控和全程录像。试卷保密室的监控录像具备6小时回放功能,由教育纪检部门负责回放查看。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