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三大外卖平台设违规商户公示栏 已下线数千家违规餐饮店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三大外卖平台设违规商户公示栏 已下线数千家违规餐饮店 无资质或资质造假将永久禁入外卖平台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日,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管局获悉,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对北京地区入网餐饮店铺的经营资质开展了全面自查,即日(5月13日)起在网站建立违规餐饮店铺公示专栏,每一个违规餐饮店铺的信息都将向消费者公开,便于消费者点餐时辨别“黑外卖”。目前可在PC端官网查看,手机端将于本月内完成改版。

下线数千家违规餐饮店 名单随时更新

打开三个外卖平台的网页版并登陆,选择“北京地区”后,可以看到网页最上端明显位置发布了这样的承诺:“我平台已经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实地审查,并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者名称、经营场所、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许可信息合法、真实、准确、有效。”

在“安全承诺”公示旁边附有“下线名单公示专栏”,点开即三大平台的“因食品安全问题下线商户名单”。食药监管部门查处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核实的、平台自查出来的商户名单都将放入这个栏目,随时更新。下线名单的格式项目包括商户名称、经营场所、所属区、下线原因以及下线时间。

以百度外卖平台为例,其中下线的一家商户名称为抹茶店(方庄时代LIFE店),经营场所为方庄芳星园二区6号楼一层1F-PW-17,所属区为丰台区,下线原因为无证经营,下线时间为2018年4月22日。如下图(网页截屏):

美团外卖平台业务食品安全负责人路唯佳表示,美团外卖在北京地区页面同步发布了对违法商户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规范,对于商户存在许可证造假行为的,将对其永久停止服务;对于商户经营行为超出许可资质的,例如无凉菜、生食水产品经营资质却在网上售卖“拍黄瓜”、“刺身”的,将给予商户下线30天的处理。如下图(网页截屏):

“饿了么”、“百度外卖”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也表示三大平台将对无资质的商户进行永久下线,不再为其提供平台服务;对于其他违法商户,将统一建立下线管理机制,区分不同的违法行为,予以不同时限的下线整改期,期满且整改合格后才会重新为其提供平台服务。

食药部门发现并处置2万余网餐违法线索

北京市食药监管局食品市场监管处李江处长表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是第一道关,应当履行审查登记等管理义务,但过去主要靠监管部门开展网上巡查,对于监管部门发现的违法店铺,查到一家,平台下线一家,下线后往往又改头换面偷偷上线。这次平台公示,既是平台对安全责任的落实,更是一种社会监督,将平台的履责情况置于广大消费者监督之下。”

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北京市每日外卖订单量已达180万单以上,每日交易金额近亿元,主要网络订餐平台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个别平台不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对网餐店铺不经任何核查就允许其直接上线,也引发了较多的食品安全问题,例如个别“网红”店铺光鲜亮丽的外表后面,是来路不明的食材和令人堪忧的后厨。新办法实施四个月以来,全市食药监管部门已发现并处置2万余条网餐店铺违法线索,并提示外卖平台采取管理措施。

截至5月12日,百度外卖网站下线的违规餐饮店铺数量为4413家,美团外卖7247家,饿了么7926家。

另据了解,本次三大平台的公开承诺和违规下线店铺名单暂时限于电脑PC端用户查看,手机APP端的页面正在改版中,相关内容不久也将在手机端上线,以方便消费者监督查看。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