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调显示:超8成台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天然独”论调不攻自破!台湾民众不愿被绑上“台独”战车

参考消息网4月26日报道 23日,长期关注台湾民众身份认同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5.8%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泛中国人”;而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86.7%的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份子”。25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此应询时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精神上坚守着中华文化的根脉,因此,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

蔡英文曾宣称“台湾意识”已经成为年轻世代的“天然成分”,借此要给台湾年轻人打上“天然独”的标签。而今,所谓“天然独”的论调不仅屡遭“打脸”,而且台当局以此为旗号却漠视民众根本诉求的行径,已让岛内怨声沸腾。

台湾民众“中国人认同”被人为窄化

谈及所谓“天然独”论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这和台当局“窄化”中国人认同的导向密切相关。

“台当局目前的导向是把中国人认同等同于大陆人认同,或者说对中国大陆的认可。这种概念的窄化使得台湾社会的‘中国人认同’比例有所下降。但是,如果像台湾竞争力论坛这样把中国人概念宽泛起来,认为文化、血缘、历史的认同都是‘中国人认同’,‘中国人认同’的比例就会上升。” 张文生说。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的观察佐证了这一看法。他指出,在这次调查中,在不作提示的情况下,年龄在20至29岁回答自己“不是中国人”的比例达70.6%,显见“去中国化”教育对台湾年轻世代造成明显影响。然而在提示后,态度变化最大的也是20至29岁的年轻世代,这一比例降至35.3%。由此也同样可见,一直都只有“人造独”。

两年前,刚刚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曾自信表示,台湾的年轻世代多半是投她一票的“天然独”。但就在最近,有媒体观察到已有岛内其他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相较于蔡英文刚上台时的50%已跌到了38%,约减少了300万人,其中相当多的比例是年轻群体。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称,这个调查戳破了民进党自豪的“天然独”假象。台湾新党主席本月还就此表示,他始终不承认所谓“天然独”的说法,因为台湾的天然环境就是以中华文化为主体的社会。“天然独”是在“独派”篡改教科书,将台湾与中国大陆从历史、地理进行切割,导致部分年轻人“不独也难”。当岛内年轻人发现大陆并非民进党丑化的那样,所谓“天然独”也就不复存在了。

张文生认为,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尤其是大陆的不断发展进步,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还会继续上升,这是历史的必然。如果两岸最终能够实现统一的话,岛内对“中国人认同”的恢复将是自然而然的,这才是天然的。

台湾民众不愿意被绑上“台独”战车

除了“天然独”论调不攻自破,蔡英文近期的支持率也是跌跌不休,其挽救支持率的动作则再三受挫。

据报道,被认为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当前支持度为32%,创下自2016年5月其上任以来的第三低,不满意度则持续上升到49%。

近期以来,蔡英文不仅登舰视察、召开“安全会议”,还接受节目专访、出访“友邦”,频频现身公众视野中。然而媒体观察指出,曝光度的增加未能阻止其声望的持续下跌。有美媒认为,岛内民众对蔡英文现行政策争议声不断,台湾经济也未见好转,同时大陆方面接连采取动作震慑“台独”,已使她陷入执政困境。

25日,因不满台当局“年金改革”,由台湾退伍军人组成的“八百壮士”在台立法机构外举行游行活动。“八百壮士”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场面混乱不堪,警方还逮捕了63名抗议者。

台当局离关切民众福祉越走越远。今年初有民调显示,所谓的“天然独”世代如今有43.2%愿意到大陆去发展。而美国杜克大学近期的调查,问及两岸经贸问题时,高达6成台湾民众支持进一步加强,其中29岁以下青年的比重更是达到7成。另外,也有接近7成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也将受到冲击。

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对此发表社论称,台湾民众的真实意愿已经表达得十分清晰,那就是台湾民众不愿意被绑上“台独”战车。另一方面,台湾人民更希望看到两岸经贸交流的加强,并希望透过两岸交流来实现台湾经济的发展。但这些都是民进党当局不愿意看到的,甚至也与整个绿营两岸议题取向完全相反。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的两岸政策支持度屡屡跌破5成,也就不足为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