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举行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举行


学生演讲。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左七),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左九),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右四),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左五)为优秀组织奖代表颁奖。

集体宣誓。

学生表演舞蹈。

学生代表参观周恩来故居。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也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激励和影响了无数中国人。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用好这一重要教育契机,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指导下,淮安市文明办、淮安市教育局联合扬子晚报面向全省青少年开展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大赛。4月22日,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获奖选手及学校代表相聚总理故乡,共同缅怀和传承“周恩来精神”。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文 范晓林/摄

  影响力大!

  6.5万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赛

  本次征文活动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介绍,自今年1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精心谋划部署,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和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共征集到6.5万余篇参赛作品。在征稿过程中,不少学校还通过团队活动、主题班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读书、演讲、辩论、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大赛的内容和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稿方式除了传统的邮箱外,还特别增设了网站投稿,即通过登录“扬子读写网”进行投稿,此网站是扬子晚报全新打造的语文学习与交流平台。新颖、便捷的投稿方式大大提高了参与度。

  扬子晚报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之一,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把此次征文大赛组织好、宣传好,利用“扬子读写网”平台为江苏中小学生传承“周恩来精神”搭建学习和活动平台。据了解,在江苏省文明办和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本次大赛通过扬子晚报、扬眼APP和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不断进行宣传和报道,在青少年中掀起了一场“缅怀总理、立志报国”的学习热。

  “周恩来精神”引发当代青少年思考

  佳作频出!

  据了解,本次征文大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从征文开始之初,大赛组委会就邀请多位专家、名师同步阅卷。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每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8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让评审专家们欣喜的是,许多参赛选手能够把思想内涵与艺术表现有机统一起来,使作品具有一定的感染力。比如:从主题立意来看,参赛作品《三代人的书程》折射出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持久影响力与永恒魅力;《为祖国的飞天梦而读书》体现的是传承周恩来“邃密群科济世穷”的少年梦想;《我读书,是为了我的国家》针对社会上一部分人读书的功利目的展开论述,恳切而真实,不但立意鲜明而且富有针对性。

  从写作手法来看,《周公小传》以老辣的文笔,飞扬的激情,纪传体的表达方式,评述人物,展示历史,传递思想;《愿作一棵百年榆树》用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表达了自己对周恩来的景仰之情;《听妈妈讲小人书中的故事》一文,小作者则懂得开口要小、挖掘要深的作文要旨……在这些优秀作品里,不但看到了当代青少年的人生志向与不凡的抱负,还看到了他们的才华、才思和才情。

  “在青少年当中开展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教育非常必要,这次征文比赛就是一次这样的教育。”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骆冬青教授指出,这次征文大赛很好地契合了青少年读书和中华崛起这样的一个关系。这种关系其实就是一个“小我”跟“大我”相联系的关系。“这次征文活动中出现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当代青少年能把美好的梦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表达自己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实现人生理想的凌云壮志。这也正是这次征文大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精彩分享!

  获奖选手畅谈“凌云志”

  据了解,经组织初评、复评、终评,本次征文大赛最终共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二、三等奖作品240篇,并结集出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本。4月22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获奖学生代表和学校代表参观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和周恩来故居,下午还共同参加了在淮安市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

  分享会分“缅怀”、“传承”、“成长”三个篇章。演讲、作品诵读、互动访谈……获奖选手们对总理发自肺腑的怀念之情令人感动,更令人欣喜的是“周恩来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周总理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伟大的人。今年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我一直想写篇文章纪念他。开学以后,老师告诉我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少年征文大赛活动,更激发了我创作的热情。” 来自金陵中学高一年级的陈雪言告诉记者,自己的参赛作品是用文言文写的《周公小传》,为了写这篇文章,自己又查阅了很多关于周总理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对总理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震撼。“参加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触动,引发了我对未来的思考。总理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而我也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和担当的人。”

  省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举办这次征文大赛,我们欣慰地看到,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冲淡孩子们对周恩来的思念和崇敬之情,他们用略显稚嫩却饱含真情的笔触,表达了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崇高追求;抒发了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从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远大理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更多的青少年以周恩来为榜样,志存高远、奋发向上,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从小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拿起你的笔 一起畅想2035

  “我的2035”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启动,扬子读写网是唯一指定参赛平台

  从现在起到2020年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亲爱的同学们,到2035年,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呢?那时的你会在哪里?在做些什么呢?你的梦想有多美好,中国就会有多美好。快拿起笔,参加“我的2035”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吧!          

  扬子晚报记者 王璟

  共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

  本次征文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省作家协会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

  大赛以“争做时代新人 共筑美好梦想”为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引导广大青少年畅想祖国的繁荣富强、家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的幸福生活,自觉把少年梦与中国梦、个人成长进步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从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赛设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三个组别,参赛对象包括全省中小学生,同时欢迎兄弟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踊跃投稿。

  邀请名师专家点评优秀作品

  大赛将成立由中小学名师、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作品评审。按小学生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根据组织、指导参赛的情况评出一批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扬子读写网作为征文活动唯一指定参赛平台,将邀请名师专家撰写系列专稿,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点评,开展网上互动,并在扬子晚报、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展示。依据评选结果,组委会还将汇编出版《“我的2035”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

  本次活动不向参赛者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制作推广、编辑出版、新闻宣传等,不支付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

  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要紧扣本次征文主题,立意较高,内容充实,富有想象,有真情实感;

  2、每名参赛者提交1篇征文作品,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小学生组作品字数在500字左右,初中生组、高中生组作品字数在800字左右。已公开发表或在省级及以上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

  3、作品须是学生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报参赛者所在学校。

  投稿方式

  1、个人投稿:网站投稿:登录“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大赛专题网页投稿;手机投稿:关注“扬子读写网”微信号(yangzidxw),点击菜单“我的2035征文”投稿。

  2、集体投稿:

  xxzhengwen2035@163.com(小学组)

  czzhengwen2035@163.com(初中组)

  gzzhengwen2035@163.com(高中组)

  3、 所有邮箱投稿作品均需附参赛表(可登录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下载);

  4、投稿截止时间:2018年6月20日。

  

  获奖名单

  二、三等奖名单及优秀指导老师奖名单,以及优秀获奖作文请登录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或关注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查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