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6.5万名小作者参赛! 来看看青少年笔下的“周恩来精神”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6.5万名小作者参赛! 来看看青少年笔下的“周恩来精神”


获奖学生代表在周恩来读书旧址合影。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同志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

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集体宣誓。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同志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也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激励和影响了无数中国人。2018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为用好这一重要教育契机,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指导下,淮安市文明办、淮安市教育局联合扬子晚报面向全省青少年开展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大赛。4月22日,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淮安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获奖选手及学校代表相聚总理故乡,共同缅怀和传承“周恩来精神”。

配乐诗朗诵《我和祖国一起飞》。

影响力大!6.5万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赛

本次征文活动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介绍,自今年1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精心谋划部署,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和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共征集到6.5万余篇参赛作品。在征稿过程中,不少学校还通过团队活动、主题班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读书、演讲、辩论、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大赛的内容和形式。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等领导为优秀组织者获奖代表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稿方式除了传统的邮箱外,还特别增设了网站投稿,即通过登录“扬子读写网”进行投稿,此网站是扬子晚报全新打造的语文学习与交流平台。新颖、便捷的投稿方式大大提高了参与度。在颁奖仪式上,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表示,作为大赛主办方,扬子晚报有责任发挥传统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把此次征文大赛组织好、宣传好,为江苏中小学生传承“周恩来精神”搭建学习和活动平台。据了解,在江苏省文明办和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本次大赛通过扬子晚报、扬眼APP和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不断进行宣传和报道,在青少年中掀起了一场“缅怀总理、立志报国”的学习热。

获奖学生参观周恩来故居。交汇点记者范晓林摄

获奖学生对着周恩来铜像拍照。交汇点记者范晓林摄

佳作频出!“周恩来精神”引发当代青少年思考

据了解,本次征文大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两个组别。从征文开始之初,大赛组委会就邀请多位专家、名师同步阅卷。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每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80名,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让评审专家们欣喜的是,许多参赛选手能够把思想内涵与艺术表现有机统一起来,使作品具有一定的感染力。比如,从主题立意来看,参赛作品《三代人的书程》折射出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持久影响力与永恒魅力。《为祖国的飞天梦而读书》体现的是传承周恩来“邃密群科济世穷”的少年梦想。《我读书,是为了我的国家》针对社会上一部分人读书的功利目的展开论述,恳切而真实,不但立意鲜明而且富有针对性;从写作手法来看,《周公小传》以老辣的文笔,飞扬的激情,纪传体的表达方式,评述人物,展示历史,传递思想。《愿作一棵百年榆树》用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表达了自己对周恩来景仰之情。《听妈妈讲小人书中的故事》一文,小作者则懂得开口要小、挖掘要深的作文要旨;《吾心花开向光明》有角度,也充满诗情画意,全文起承转合、水到渠成……在这些优秀作品里,不但看到了当代青少年的人生志向与不凡的抱负,还看到了他们的才华、才思和才情。

“在青少年当中开展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教育非常必要,这次征文比赛就是一次这样的教育。”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骆冬青教授指出,这次征文大赛很好地契合了青少年读书和中华崛起这样的一个关系。这种关系其实就是一个“小我”跟“大我”相联系的关系,它又自然地形成了“我跟周总理小时候那样”一种提出这个命题的特定情境的关系,跟我们的现实、过去和未来恰好构成了一个巧妙的联结。“这次征文活动中出现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当代青少年能把美好的梦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表达自己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实现人生理想的凌云壮志。这也正是这次征文大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获奖学生在周恩来读书旧址留影。交汇点记者范晓林摄

获奖学生在周恩来故居参观。交汇点记者范晓林摄

获奖学生在周恩来手植一品梅树下留影。交汇点记者范晓林摄

精彩分享!缅怀、继承、成长……获奖选手畅谈“凌云志”

据了解,经组织初评、复评、终评,本次征文大赛最终共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一、二、三等奖作品240篇,并结集出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集》,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两本。4月22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获奖学生代表和学校代表参观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和周恩来故居,下午还共同参加了在淮安市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

分享会分“缅怀”、“传承”、“成长”三个篇章。演讲、作品诵读、互动访谈……获奖选手们对总理发自肺腑的怀念之情令人感动。更令人欣喜的是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和传承。“周总理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十分值得尊敬的伟大的人。今年是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我一直想写篇文章纪念他。学期开学以后,老师告诉我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青少年征文大赛活动,更激发了我创作的热情。”来自金陵中学高一年级的陈雪言告诉记者,自己的参赛作品是用文言文写的《周公小传》,为了写这篇文章,自己又查阅了很多关于周总理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对总理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震撼。“参加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触动,引发了我对未来的思考。总理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伟大志向,而我也要向他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和担当的人。”

舞蹈《大江歌去掉头东》。

舞蹈《梦中的周爷爷》。

演讲《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省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举办这次征文大赛,我们欣慰地看到,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冲淡孩子们对周恩来的思念和崇敬之情,他们用略显稚嫩却饱含真情的笔触,表达了学习周恩来精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的崇高追求;抒发了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从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远大理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更多的青少年以周恩来为榜样,志存高远、奋发向上,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从小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获奖学生代表在周恩来读书旧址合影。

优秀组织者获奖代表领奖并与领导合影。

中学组获奖代表领奖。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汇总

一等奖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优秀组织单位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南京市成贤街小学

南京市浦口区实验小学

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

南京市中华中学

南京市金陵中学

无锡市金桥双语实验学校

无锡市前桥中心小学

无锡市立人高级中学

江阴市长泾高级中学

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学校

苏州阳山实验小学

苏州市草桥中学

苏州工业园区第十中学

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

溧阳市燕山中学

常州市第四中学

扬州市江都区大桥中心小学

宝应县小官庄中学

江苏省高邮中学

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

句容市崇明小学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实验学校

海安县明道小学

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

如东县高级中学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

靖江外国语学校

泰州市姜堰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康华校区

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

泰州市泰兴中学

徐州市求是小学

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

徐州市高级中学

淮安市实验小学

淮安市淮安小学

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

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

淮安市开明中学

淮安外国语学校

响水县实验小学

东台市实验中学

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

连云港市海宁小学

连云港市苍梧小学

东海县安峰中心小学

泗洪县实验小学

宿迁市马陵中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江苏省青少年征文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获奖名单

姓名 单位

杨夕萍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丁佳佳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王晓露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安颖莹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陈佳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

徐雪娟江阴市成化高级中学

朱冬梅苏州市草桥中学校

郑晓芳江苏省高邮中学

纪来华高邮市汤庄镇甸垛初级中学

吴素芳镇江市丹徒实验学校

葛小霞镇江市丹徒区世业实验学校

陈云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

丁丽娟海安县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

倪莉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

陈瑞红海安县实验中学

顾海燕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

缪建红南通市启秀中学

商永洁靖江外国语学校

黄志荣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康华校区)

季洁泰州市实验小学

徐志平靖江外国语学校

孙清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

朱韵珊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蒋红江苏省泰兴中学

李呈君泰州市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张剑靖江市实验学校

邵伏娟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

黄玲淮安市淮海路小学教育集团(石塔湖校区)

李路春淮安市淮阴区开明中学

周超江苏省洪泽中学

戚品红宿迁市马陵中学

更多获奖名单请登录扬子读写网(www.young100.cn)或关注扬子读写网微信公众号查看!

交汇点记者 王璟 范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