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外长拉夫罗夫将访华 两国外长一个月内互访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明日访华,两国外长一个月内互访

俄罗斯外交部官网19日发布消息,俄外长拉夫罗夫将于4月23日至24日访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拉夫罗夫将与中方讨论俄罗斯总统普京赴青岛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事宜,并就一系列双边和国际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指出,继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初成功访俄后,双方1个月内将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4月5日,王毅在莫斯科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期间表示,中俄关系应“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更好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俄外交部21日表示,俄中外长将就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状和前景交换意见,讨论国际事务中的双边合作问题以及最现实的地区问题,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危机调解、阿富汗局势、保留伊朗核计划多边协议,以及俄中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框架内的相互协作。

拉夫罗夫20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美英法三国此前对叙利亚的袭击没有越过俄罗斯的红线,相信俄美两国领导人不会允许彼此之间爆发武装冲突。

拉夫罗夫当天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次通话中邀请普京访美,并表示很高兴在白宫接待普京。特朗普还告诉普京,他很乐意对俄罗斯进行回访。普京表示愿意与特朗普会晤。

4月10日,拉夫罗夫与访俄的朝鲜外相李勇浩举行会谈。拉夫罗夫会后独自出席记者会,表示俄罗斯支持美朝两国直接接触,乐见半岛局势正常化,并接受朝方访问平壤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