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川地震孤儿走进婚姻殿堂 感恩被好心人助养10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川地震孤儿走进婚姻殿堂 感恩被广西好心人助养10年

中新网柳州4月22日电(王以照)“谢谢姨父姨妈10年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恩!”4月21日,一场特别的婚礼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新郎乔鸿是四川绵阳市北川县人,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他失去了父母,成为一名孤儿。同年,乔鸿被广西柳州一对好心夫妇助养。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乔鸿家的房子成为危房,父母双双遇难,那时的他年仅15岁,刚上初二。据时任四川预高师三团政委朱安平介绍,当时,乔鸿一家受灾算是较为严重的,家中四个年轻的劳动力均丧生,只剩下两个七旬的老人和三个年幼的孩子。

“当时感觉天塌了,一下子陷入绝境,无法呼吸。”乔鸿说,父母去世后,他和哥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时虽然有政府临时救助,但生活仍举步维艰,直到周姨妈找到我们,先后接我和哥哥、还有堂弟来到柳州,和她们一起生活,让我又重新有了家的感觉。”

助养人周女士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由于工作的关系,去到了灾区,就寻思着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由于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不符合收养的条件。与丈夫商量后,决定资助些孤儿。

后来,周女士在北川中学的祭奠网上看到了乔鸿兄弟俩的信息,随后与他们取得联系。当得知乔鸿兄弟俩还有一个8岁的堂弟也失去了父母。周女士决定一起资助这三名孤儿。随后,周女士建议三人来柳州市生活学习,得到了同意。

此后,三人陆续来到柳州市,开始和周女士全家人一起生活。因为和这群孩子朝夕相处,大家犹如家人般亲密。周女士说:“这些年,早就视三个孩子为自己的孩子。生活中的摩擦也是有的,但三个孩子也有很多让我欣慰的地方。乔鸿还在实习期间的时候,就用自己的津贴补助给我买了一条围巾。”

最令周女士感动是有次与乔鸿外出吃饭,结束时一如往常要付钱,没想到乔鸿说:“我已有工作,以前你请我,今天换我请吃饭”。

“他们兄弟能如此安心地在柳州生活下来,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一家,而是很多很多柳州人共同呵护的结果。”周女士清楚地记得,刚来柳州市那会儿,乔鸿进入了柳州市第三中学读高中,当学校知道乔鸿来自地震灾区后,免去了其学费。

朋友知道周女士助养了三名孤儿,时不时会买些衣物书籍送来。平时大家出门游玩,第一个邀请的就是乔鸿和他的兄弟们。正月去周女士家的亲戚拜年,三个孩子的红包一个也没落下。周女士还透露,乔鸿的岳父母知道其是名孤儿后,曾提出不需要彩礼钱。

“乔鸿现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现在也是一名技术骨干。看着他就业了,找到女朋友,现在结婚了,我为他感到由衷地开心。”采访中周女士一再强调,“报道不要出现我的真名,不能让孩子们觉得,我为了宣传自己而利用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尊重,这是周女士和孩子们相处的原则。

婚礼前,乔鸿特意走访了这些曾经关心过、帮助过他们的人们,请他们到婚礼现场来为自己证婚。

婚礼现场,当乔鸿向参加婚礼的人们致谢后,动人的一幕出现了——乔鸿拉着新娘的手当着大家的面向周女士夫妻致谢,感恩他们不仅帮助自己完成了学业,还在其购置婚房和装修的时候,给予了一定的经济支持。

乔鸿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食其力的同时,可以像周女士夫妇那样帮助别人,将爱传播下去。(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