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今年将建3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今年将建3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覆盖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2020年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0至200公里

昨日,北京保险产业园及王府井两处地下综合管廊首次亮相。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计划开工建设约3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如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

地下管廊可减少管线事故

北京首个亮相的地下综合管廊位于北京保险产业园,位于八大处脚下。据介绍,这是北京示范管廊、京西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体系,目前正在进行管线入廊施工工作。

园区地下综合管廊敷设于石景山园北一区规划二号路、实兴东街道路下,全长约1.5公里。管廊内部两侧敷设着一条条线路。

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管廊设置双舱,电力单独成舱,将给水、电力、供热、通信等管线综合铺设在廊道内,为整个园区提供市政配套。

这样的地下综合管廊可避免道路反复开挖。上述负责人介绍,传统直埋方式下因管线扩容、维修等反复开挖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可提升市政设施承载力和管理水平。“能够减少发生管线事故及道路频繁开挖、检查破坏行车质量并带来环境影响”。

昨日,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也一同亮相。该综合管廊工程自灯市口大街北侧,向南沿王府井大街敷设至东单三条北侧,管廊总长度约2公里。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区域建成年代较早,许多市政管线运行较长时间,部分管线已出现过修复情况,并且管线敷设混乱,标准较低,需要整体改造。综合管廊有利于管线的运营维护,避免挖掘道路,能够保证管线安全和地区正常的商业活动。

北京目前已形成廊体20公里

今年,北京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继续推进。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综合管廊项目约30公里。

据介绍,2016年,北京市开工建设城市副中心、石景山保险产业园等综合管廊长度53公里。2017年,开工建设世园会园区、新机场高速公路等综合管廊项目47公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3月,已形成廊体20公里。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结合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和城市新区建设,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50至200公里。

新京报记者 信娜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