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背街小巷关系百姓生活必须坚持抓好

华龙网

关注

原标题:背街小巷关系百姓生活必须坚持抓好

日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利用一整天时间到东城、西城调研检查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精治共治法治,坚持不懈抓下去,更加注重整治与提升同步推进,更加注重共建共治共享,更加注重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蔡奇先后探访西总布胡同、王家园胡同、三眼井胡同、陟山门街、大石作胡同、佘家胡同、延寿街、善果胡同,走进居民家中、养老驿站、消防站、垃圾站、公共厕所,沿途与居民攀谈,拉家常、问情况。“老人家,真巧又见到您了。”便民菜场内,蔡奇碰到85岁高龄的吴慧英老人,十多分钟前两人刚在胡同拉过家常。蔡奇扶着老人询问,菜贵不贵,品种够多吗,还有什么意见。西总布胡同的何志刚老人反映社区缺超市,蔡奇立即叮嘱有关人员,抓紧补齐超市等便民生活设施。

一路走来,居民们纷纷为环境变化点赞。一年前,蔡奇到西总布胡同检查时要求,抓紧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如今再次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条干净整洁、古香古色的胡同,拆除违建15处,封堵开墙打洞28处,新增16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一些老式门楼亮了出来,老北京气息扑面而来。居民王凤如高兴地对蔡奇说,如今胡同大变样,将来一定会更有盼头。

胡同整治要靠共治。三眼井胡同邀请清华同衡规划院等专业机构在社区建起提案屋,两周就收集了居民关于环境整治的建议427条。广内街道也聘请了专业规划设计师参与到街区环境整治中。蔡奇说,街巷治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用好第三方专业力量,这是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现。

蔡奇强调,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脸面”,关系首都形象,关系人居环境,关系百姓生活。这是优化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最现实的民生实事,必须紧抓不放。过去一年,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的一年,要总结推广经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推进。

蔡奇指出,要强化规划引领。改“先动后立”为“先立后动”。抓紧完善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用好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导则、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控制导则等管控标准,抓紧出台街巷设计导则和品质提升导则。核心区要重点围绕“两轴”周边,梯次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整治要稳步推进,重在品质提升。要以居民需求意见为导向,织补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空间、保护传统风貌。要集中力量破解难题。细化胡同街巷的停车规范,探索居民停车自治,与周边单位停车场实现错时共享。抓好胡同平房区公厕改造提升,及时维护保洁,做到夏天不热、冬天不冷、全年无味。拆违公房要带头。做好架空线入地。巩固治理开墙打洞成果,坚决防止回潮。提倡各街道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要着力优化提升,统筹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多建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补充早餐点、菜场、便利店等便民设施。核心区老龄化程度高,要重视养老服务,办好养老驿站。

蔡奇要求,要广泛动员群众,发挥各类志愿者作用,吸收更多专业力量加入,把责任规划师作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专业顾问团队,让群众监督评判。巩固整治成果,关键要抓好“最后一公里”。要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主责部门着重抓好顶层设计、制定标准、督促检查,该由地方管的事情交给区里,用好街巷长、小巷管家。驻区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参与门前三包。东城、西城两区要统一规划管理要求,加强工作协同,注重解决道牙现象。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北京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一同调研。(记者 方芳 高枝)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