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上广深都已启动积分落户申报 哪个适合你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积分落户政策大对比,哪一款适合你?

4月1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文件,从4月16日起,北京市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在此之前,广州已于2011年开始试行积分制入户办法,申请人总积分满85分可申请入户;2012年,深圳全面取消招调工入户政策,统一通过积分入户,积分入户核准分值设定为100分;2013年7月起,上海市开始实行居住证积分入户制度,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可享受更多的公共服务待遇。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大城市均已正式启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相比政策实施已久的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的积分落户政策有何特点?四个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哪一款更适合你?

申请门槛

居住证、社保缴费年限、年龄限制、无刑事犯罪记录

持有当地居住证是北上广深积分落户的硬性要求。由于目前各地居住证办理条件相对比较宽松,社保缴费年限成为具有实质性影响的限制。其中,北京要求的社保缴费年限与上海一致均为7年,而广州要求4年,深圳则为7个月以上。

在年龄限制方面,北京市日前发布的《细则》中限定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要求与上海限定56—60岁相近。广州、深圳年龄限定相似,均为不超过45岁左右。其中,北京、上海都对45岁以下者设加分额度,北京的加分权重更大。 

此外,广州、深圳、上海均把无刑事犯罪记录、不违反计生政策规定作为申请积分落户的门槛。北京将无刑事犯罪记录作为积分落户条件,但对是否违反计生政策未做硬性要求。

指标体系

力求公正 奖惩结合 赋分指标多元化

由于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发展特点不一,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也不尽相同。与广州、深圳、上海的单项分值动辄50分、100分、140分不同,北京积分采取小分值设计,单项积分多为2-10分,荣誉表彰指标积分较高为20分。

为追求赋分公正,在积分指标体系中上海、北京、深圳均设置减分项,上海对申请人行政拘留一次减50分,提供虚假材料和有刑事犯罪记录则各减150分;北京规定一次行政拘留记录减30分;深圳对有信用不良、刑事犯罪等记录的申请人积分作相应减分处理。

与此同时,广州市2018年发布的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中首次引入减分项,有信用不良记录、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情况均将被作减分处理。体系还将社会服务和公益项目纳入加分项,参加献血或参加义工均成为加分指标。

分值导向

四地标准侧重创新人才 疏解人口

为了吸引和留住具有发展潜力的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各地通过制定向年轻群体倾斜的分值项目来改善人口结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积分入户政策均不同程度倾向于创新创业能力强人群。

在导向指标中,学历积分成为四大城市吸纳人才的亮点。其中,在北京具有研究生学历且取得博士学位最高可积37分;上海、广州、深圳三地均将教育背景指标设为加分重点,根据学历不同赋予50-110分左右的加分。

同时,四大城市的方案从技术能力、创新创业、职业资格及服务行业指标等多维度赋分,技术等级越高,创新创业获得的成果和预期越大的人群,在申请积分入户时所获得的加分也就越多。赋分标准体现出一个城市未来更需要哪些领域的人才。

在疏解人口方面,北京规定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相当于最高分项博士学位的1/3。相较上海,在远郊重点区域工作和居住每年积2分,最多可积20分,不到博士分值的1/5。

落户空间

深圳空间较大 上广两地严控入户人数

落户难不难,取决于符合资格的积分者数量,城市每年安排的积分落户名额,以及积分落户方式。

据2020年的人口控制目标,北上广深的人口分别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500万人以内、1550万人以内和1480万人以内。自2016年起的五年内,四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长空间分别为129.5万人、84.73万人、199.89万人、342.11万人。

从积分落户实践看, 2017年,广州确定入户指标为6000个,申报期间网上申请注册人数超3万人,最终共有2.2万人正式提交申请;深圳2017年全市积分入户计划指标10000名,创人数新高;为进一步优化人口布局,上海市严控数量,截至2015年底共2.6万人落户,年均约5000人。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每年根据实际申请人员规模,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要求,通过综合测算统筹研究确定落户分值。每年的落户分值和规模均不确定。

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通知,2018年我国将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的目标。不管积分落户上的战术是松是紧,入户指标是多是少,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带动中心城区人口疏解,是国家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规律的基本要求,应循序渐进,科学决策才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