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出席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民用核合作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外交部网站

关注

2018年4月11日,中国和伊朗在北京举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民用核合作研讨会。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卡马万迪、伊驻华大使哈吉等中伊两国外交与核能主管部门、核电企业与科研机构官员和专家出席,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欧盟等全面协议参与方作为观察员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派代表与会。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群回顾了全面协议谈判历程,强调协议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珍惜。继续维护全面协议完整性和严肃性,有利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也有利于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其他国际安全热点问题。当前全面协议处于十字路口,相关各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定政治意愿,妥善管控分歧,继续认真、有效执行协议。中方将继续本着客观、公正和负责任态度,与各方共同为此做出努力。

王群强调,民用核合作是全面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确保伊朗享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应有之义。中方支持将民用核合作打造成全面协议执行亮点。中方愿同伊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2016年1月访伊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包括两国签署的《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稳步推进中伊民用核合作。

根据全面协议,六国(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与伊朗开展民用核合作。伊朗分别与欧盟、俄罗斯举办过三次全面协议民用核合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期1天,主题是“加强中伊民用核合作、促进全面协议执行”。会议围绕“监管与合作”、“核技术发展”、“能力建设”举行三场专题讨论。4月12日至13日,伊朗等国代表将参观“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