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清明恰逢蒋介石离世43周年 马英九赴被"独派"泼漆的慈湖陵寝哀思

中国台湾网

关注

 

中国台湾网4月5日讯 今天是清明节,也恰逢蒋介石离世43周年纪念日。不过,位于台湾桃园的蒋介石慈湖陵寝,却因“228”当天遭“独派”泼漆封园至今。尽管蒋介石陵寝首度出现清明节封闭,不开放一般游客进入的情况,但据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仍于早间7点过后低调进入陵寝追思,约半小时后离开,并未发表谈话。 

此外,同时担任桃园市大溪区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的桃园市议员杨朝伟,上午也带领干部20多人来到慈湖陵寝,尽管表明希望进入谒陵,仍被挡在侧门外面,大家只得在路边“献花”、默哀追思。

 

杨朝伟表示,每一年大溪区退伍军人协会都会在清明节包车前往慈湖谒陵,今年虽因封园而无法开放,协会仍一如既往前往谒陵。他对当局关闭慈湖的做法不以为然,并表示慈湖关闭后游客只能在游客服务中心“徘徊”,或逛两蒋文化园区。

杨朝伟指出,游客都希望进入蒋介石陵寝区参观,看仪队交接,也有人专程在清明节进去致意,结果全部被挡在外面,其实就算陵寝建筑物不开放进入,也可以让游客在外面参观,不需要在2、3公里外的正门、侧门就挡人,清明假日慈湖游客明显比以往减少,当局不该以维护安全人手不足甚至从政治考虑封闭通往陵寝的动线。他希望陵寝能早日重新开放,以带动慈湖的观光。

另据报道,此前经蒋家家属出面协调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才得以于3日前往慈湖谒陵,成为泼漆事件后慈湖首位到访来宾,马英九则于今日前往。不过,两蒋慈湖与头寮陵寝仍然不对外开放。桃园市政府称,计划最快六月底之后再开放。

 

据报道,台湾军方曾与蒋家家属及“立委”蒋万安等沟通,未来重新开放慈湖和头寮陵寝时,将以安全为优先考量,除了军方现有人力,桃园市政府也会加派警力协助维安。奉厝蒋介石灵柩的四合院,将加设强化玻璃,并且仅允许家属和经申请同意的团体进入,不对一般民众开放。协调过程中,家属曾表达希望开放一般民众进入,但被台军方以人力、安全考量为由婉拒。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3日率党员前往慈湖谒陵,仅献花致意未致词。台军方表示,蒋介石陵寝已经修复,但暂不对外开放,国民党事前提出申请,获得家属同意才得以进入。

慈湖蒋介石陵寝“2.28”当天遭泼漆后关闭至今(参与破坏的10名“独派”青年,3日已被桃园地检署依毁损及公然侮辱坟墓等罪嫌起诉),今年清明连假更首度不对外开放,台湾军方宣称,未来是否开放要征得家属同意。不过,目前慈湖游客已锐减至少一半,民代担心冲击观光,呼吁台当局拿出诚意。(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