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光耀之孙李绳武“藐视法庭”案:撤销法庭命令申请被驳回

澎湃新闻

关注
李光耀之孙李绳武。海外网 图
去年新加坡“第一家庭”纠纷引发的余波仍在持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3月26日,新加坡最高法院驳回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之孙李绳武撤销一项法院命令的申请,这一命令允许总检察署在国外把法院文件交给他本人。法院同时要求李绳武必须支付讼费。
李绳武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次子李显扬的长子,也是李显龙总理的侄子,目前任职于哈佛大学研究院。
《联合早报》此前报道,去年7月15日,李绳武在脸书上转载《华尔街日报》一则有关李家纠纷的报道时,形容纠纷引发一场“政治危机”,同时附上《纽约时报》2010年有关新加坡新闻审查现象的评论,并发帖对新加坡司法制度提出质疑。
总检察署随后限期要求李绳武删除帖子,并在脸书道歉。但李绳武没有照办,总检察署因此起诉至法院,要求启动起诉李绳武藐视法庭的法律程序。
报道还称,因李绳武于发表帖子后就前往美国,总检察署以“新奇”(novel)的理由向最高法院高庭(The High Court)申请,证明检方有权到境外递交这份长达1300页的法律文件,交给在美国的李绳武,结果获准。
去年12月22日,李绳武通过律师向高庭起诉,认为总检察署要求法院让它境外传递法律文件的作法,并不符合有关条件,要求撤销,判传递无效。
据李绳武的代理律师告诉新加坡亚洲新闻台,3月26日较早前,最高法院法官加南拉美斯(Kannan Ramesh)在考虑了书面和口头陈词后,决定驳回李绳武的申请,并且要求其承担诉讼费。
李绳武的律师说,虽然李绳武尊重法院的决定,但是他对于结果难免感到失望。由于一些首次出现和重要的法律课题,他正在考虑是否上诉。
李绳武卷入诉讼源于去年夏天新加坡“第一家庭”的那场纷争。2017年6月中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弟弟妹妹围绕父亲、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处置的家庭矛盾爆发纠纷。纠纷持续多日,直到去年7月才稍显平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