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斯拉再现撞车后起火 电动车起火概率很高吗?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特斯拉再现撞车后起火,电动车起火概率更高吗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3月23号,美国加州一辆特斯拉Model X发生交通事故后爆燃,司机伤重不治而死亡。在此之前,特斯拉汽车已经被曝出过多起撞车起火事件,这起的情况又如何?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该事故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101号高速公路上,一辆蓝色的特斯拉Model X在向南行驶时,撞上中间隔离栏后汽车发生起火。之后这辆特斯拉又被车道后方驶来的一辆马自达和一辆奥迪相继撞上。特斯拉的司机被送到医院后因伤重不治而死亡。

被撞的特斯拉Model X车辆前部完全被摧毁。负责事故处理的加州公路巡逻队认为,爆炸或许与电池有关。随后赶到的特斯拉工程师,协助警方拆除了车辆的电池。

事故目击者艾登·桑切斯描述现场情况称,“我们看到一大团烟雾,然后突然之间,空中出现了一个火球。”警方表示,具体的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1。电动汽车着火,易忽略哪些危险?

当然,车辆起火并非电动汽车所独有,但由于电池的原因,电动汽车一旦起火会给消防员灭火和后续的处理带来难度。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宋健教授对中国之声记者说:电和油肯定不一样,因为它熄火以后可能会短路,短路它就有可能会触电,这些灭火人员最好也不要接触车辆,因为车辆中的壳制品都是金属的,要是带着电的话,就有可能对人造成二次伤亡。

2。  电动汽车着火,该如何扑救?

2016年,公安部消防局组织23个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生产企业集中的省、区、市公安消防部队开展了专项调研并组织制定了《新能源汽车火灾扑救规程》、《新能源汽车交通事故处置规程》和《锂电池生产仓储使用场所火灾扑救安全要点》。

其中规定,对无被困人员的新能源汽车,应距离10米到15米外出水灭火。而对于无法实施断电车辆,且火势对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造成威胁时,应视情况使用喷雾水或者干粉灭火器对火势进行压制。

2013年至2014年,特斯拉接连在美国发生多起意外起火,当时上万辆特斯拉Model S车型受到美国当局的调查。2016年在欧洲的挪威、法国、奥地利等地也出现了多起类似事故,而特斯拉撞车起火事件在中国也有发生,去年4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爆炸,车辆损毁严重。车主曾质疑特斯拉Model X车辆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当时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称,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符合国际及国内对于汽车碰撞的安全相关标准。不断爆出的特斯拉碰撞起火事故让人心中不免产生疑惑:电动汽车相对汽油车而言是否更加脆弱和危险呢?在同样的撞击下起火的概率是否更大?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宋健 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说:电池的管理系统做的不好的话,碰撞就会起火,打个比方,前几年美国的787客机,装了锂电池之后着陆时发生了好几架起火的事件,最后是干脆召回,把所有的锂电池都换掉。如果管理系统没有做好,锂电池一旦发生碰撞就很可能发生起火甚至爆炸。安全措施做得好,(电动汽车)的安全系数可能会和汽油车相当,即便油车碰撞到油箱也会起火,但从目前的使用状况来讲,似乎电动车起火的概率更大,尤其是像这种特斯拉装的电池比较多、能量密度比较高的车就更容易碰撞起火。

同时,宋健教授也提醒大家,目前电动汽车仍然处于发展阶段,驾驶、养护处理等各个阶段都需要格外小心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