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立陶宛:欧盟成员国或下周对俄采取国家层面措施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立陶宛总统:欧盟成员国最早将于下周对俄采取国家层面措施

俄罗斯被英国控诉涉嫌使用神经毒剂试图杀害前俄罗斯双料间谍及其女儿一事发生后,俄罗斯与英国甚至欧盟的关系急转直下,欧盟领导人对英国表达了“无保留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周五称,针对前俄罗斯双面间谍在英国遭毒害事件,欧盟成员国最早将于下周对俄罗斯采取国家层面的措施。格里包斯凯特没有详细说明将采取何种措施,只是说很多国家将采取措施。知情人士称,欧盟领导人周四晚间还讨论了就此次事件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可能性。波兰和立陶宛在表示支持的几个国家之列。不过,采取新一轮全欧盟范围的制裁措施目前并不在讨论范围内。

《美国之音》24日报道称,做为象征性的抗议,欧盟驻莫斯科大使已被召回。几个欧洲国家政府,包括立陶宛、波兰和丹麦正在考虑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德国和法国也提到了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对于来自欧盟的支持,特雷莎在周五表示了感谢,并对记者们表示:“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是不会顾忌边界的,这是对我们的价值观的威胁。”

22日晚,欧洲理事会就发表了公报,就前俄罗斯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支持英国,强烈谴责俄罗斯,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事件承担责任。欧盟对外行动署23日发表声明说,欧洲理事会已要求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召回驻俄罗斯大使,为期一个月,以“商讨”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遭神经毒剂毒害一事。

新华社2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英国首相特雷莎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会晤了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两人都要求就“中毒”事件发出欧盟“强硬声音”。欧洲理事会晚些时候发表联合公报,认可英国政府结论,即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承担责任。

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两名受害者目前仍然在医院,生命垂危。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А234毒剂,属于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坚决否认自己牵扯斯克里帕利中毒案。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表示,克里姆林宫不知道,就俄总参情报总局前上校谢尔盖∙斯科里帕利案,伦敦向欧盟国家提供了哪些实锤,反正没提供给莫斯科。更早之前,3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管司司长叶尔马科夫21日说,俄方希望英国公开斯克里帕尔父女两人在英国“中毒”案所有资料,并准备好与其联合调查这一案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