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梳理“脸书”泄密事件: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都有份参与

参考消息

关注

“脸书”网因未能保护5000多万用户的个人数据而受到猛烈抨击。

据《德国之声》报道,剑桥分析公司获取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数据。这是该社交媒体平台迄今为止最大的数据泄露事件。

据称,通过利用这些数据,剑桥分析公司向用户投放了有针对性的政治广告,以推动特朗普2016年的总统竞选和支持英国脱欧阵营的宣传活动。

该公司声称“完全遵守了‘脸书’网的服务条款”,并否认了从社交媒体平台收集数据以推进公司客户政治项目的任何不当行为。

“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

“脸书”网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表示,该公司将实施三项新措施以更好地保护用户数据,其中包括禁止滥用个人数据的公司获取“脸书”网数据,及进一步限制这些公司访问用户数据的行为。

关键事实:

据报道,极右派、特朗普的前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领导了剑桥分析公司的其中一项程序开发,该程序能根据“脸书”用户的个人数据创建选民档案。在2016年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之前,他曾担任剑桥分析公司的副总裁兼秘书。

斯蒂芬·班农帮助特朗普这位亿万富翁赢得大选。2017年8月他离开了白宫,此后特朗普切断了与他的联系。

据《福布斯》报道,爆料导致“脸书”网及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的股票遭到抛售。“脸书”网市值缩水500亿美元,扎克伯格个人财富缩水约90亿美元。

部分剑桥分析公司为美国商人罗伯特·默瑟所有,他以支持保守事业闻名。该公司表示因为“使用数据来改变用户行为”在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都发挥了作用,通过数据来改变行为是该公司正在进行的刑事调查的研究主题。

关键发言:

亚历山大·科根

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亚历山大·科根开发了一款研究用户个性的App,并收集了数千万“脸书”网用户的个人数据。他表示在得到保证说该行为合法之后,将信息传给了剑桥分析公司。但目前他改口称该公司和“脸书”网为应对丑闻找他当了替罪羊。

28岁的加拿大数据分析专家克里斯托弗·怀利首先向英国《观察家报》揭发了这一丑闻。他为剑桥分析公司开发了非法获取用户数据的项目,并与特朗普竞选团队建立了联系。他透露,有数百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遭到窃取,以影响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怀利向《观察家报》表示:“我们利用‘脸书’网收集了数百万名用户的个人资料。我们还通过建模利用了对他们的了解,瞄准了他们的内心阴暗面。这就是剑桥分析公司得以成立的全部基础。”对此,剑桥分析公司表示怀利一直在“歪曲自己和公司的形象”。

28岁的加拿大数据分析专家克里斯托弗·怀利。

怀利21日表示他将在英美两国的立法官员面前就剑桥分析公司的种种活动出面作证。

亚历山大·尼克斯。

已被停职的剑桥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尼克斯曾表示说,他的政治顾问能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难以追踪的信息。公司高管们吹嘘称该公司能利用虚假信息、贿赂甚至性服务来帮助赢得选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