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各区将设企业开办大厅 企业一次申报一窗受理5天全办好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只需5天 开办企业1窗口全“搞定” 石景山工商分局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公安、国地税等相关部门入驻,全部手续可在1个窗口办结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对于创业者和相关服务提供人员来说,开办一家企业可不是简单的事,从申请执照到刻章、税务,需要到各相关部门跑好几趟才能将所有手续全部办完。为方便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石景山分局(以下简称石景山工商分局)设立企业开办大厅,并于近日正式运行,市民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所有企业开办流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开办大厅设在石景山工商分局一层,设有“等候休息区”“材料填写区”等办事区域以及多个企业开办窗口。企业开办的流程也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大厅中不仅有工商人员,还有公安、国地税等相关部门集中入驻、独立运行,这意味着开办企业从申请执照到取得正式营业所需要的所有手续,再也不用逐个前往不同的部门进行办理,只需要在这一个窗口就能“搞定”。

据了解,目前通过实行一次材料申报、一个窗口受理、“帮办”团队后台流转等,企业开办全部流程五日即可完成。

■ 现场

市民:办结手续只需跑两趟

对于在创业公社为新企业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的闵女士来说,“工作好办多了”。

闵女士的岗位是运营经理,工作内容是帮助创业企业进行登记注册、完成公章税务等相应流程。以往,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是必去的,三个部门不在一个地方,每个部门都不止要跑一次,光领取执照就需要等待四天。企业从登记到取得所有的手续要一个多月。她每个月要为十多家公司服务,自己始终“在路上”。

营商环境优化后,她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能在网上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如果需要纸质执照,来现场当天就能领取。而涉及税务、公安等部门的相关业务,现在也实现了一个窗口办结,她只要将材料递交一次,剩下的只需要等候工作人员帮她完成。现在,一家企业从登记到开门营业需要办理的手续,只要跑两趟,五天即可基本完成。

■ 相关新闻

石景山将建8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在新兴领域,石景山也出台一系列政策。记者从石景山区投资促进局了解到,石景山将发展以冬奥经济为主题的冰雪健身休闲业、竞技表演业、中介服务业和交易展示业,将建成4个以上国际级专业训练场地和20个可拆卸冰雪运动场地。

此外,石景山每年将举办各类冰雪活动不少于20项,成立区级冰雪运动协会等社团,发展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不少于1000人,培养冰雪志愿者不少于2000人。全区中小学校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覆盖率、青少年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100%,建设8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3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

短道速滑、冰球、冰壶等项目将得到重点发展,着力提升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竞技水平。并建立以冰上项目为主的冰雪运动业余训练体系,培养冰雪运动高级管理人员以及5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