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易纲替换周小川接掌央行:中国金融改革将无缝延续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易纲接棒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中国金融改革将无缝延续

谁将接棒年满70岁的周小川,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的第12任行长?牵动市场神经的这一答案在3月19日上午正式揭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国金融系统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对易纲已经相当熟谙:学而优则仕的他在央行服役超过20年,近年来在“8·11”汇改等关键时点频繁亮相,向市场传达央行的态度、释疑政策;作为央行系统内第一个海龟官员,易纲过去近十年陪同周小川多次亮相国际舞台,在IMF与世行年会、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等场合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在正式接棒前,易纲已经负责央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在此之前,易纲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身份配合周小川,几乎参与了过去十余年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事件: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推进并收官利率市场化,再到力促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篮子。

相差十岁的易纲与周小川,身上有着众多相似的标签:都拥有博士学位,被视作央行学者型官员的典型代表,著作颇多;拥有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和视野,因此,易纲的接任被市场视为中国金融改革将无缝延续的最佳注解。

易纲将执掌的是“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的中央银行: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央行将重新统领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并履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此前,负责统筹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将办公室设在了央行。

搞经济研究与“一个反差”有关

生于1958年的易纲,毕业于北京第162中学,上高中时曾写过插队题材小说的他,在高中毕业后赶上了上山下乡的尾巴,在北京市顺义县高丽营公社西王路大队开始了插队生活。

1978年,20岁的易纲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

“本想考理科数学系,后来觉得时间太紧,没有时间复习物理和化学了,所以选择了报考文科。我的第一选择是政法(后来的法律系),因为听说需要政审,就改报经济学了。”2012年4月作为北大经济系77级一员的易纲在回忆时称,“恢复的高考改变了我的一生”。

1980年,易纲被公派出国,随后的六年左右时间,易纲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易纲先后在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担任助教、副教授,并在1992年获得终身教职。

这段留学经历和后来易纲从事经济研究和货币政策密不可分。

易纲在2012年做客金融博物馆读书会时曾回忆,1986年自己当助理教授的税前月薪是几千美金,只有两天有课,而自己妈妈一个小学校长,工资只有99元人民币:“在我心里她是一个全能的人,能力比我要强多了,她管一个学校,管几十个老师,我在想为什么中美劳动生产率差距这么大?原因何在?我后来搞经济研究和货币政策,实际上跟我的经历,以及这个反差和我的成长经历分不开。”

1994年,易纲选择回国并回到母校,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这一举动源于1993年夏天,中国留美经济学会、留英经济学会和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举行了一场名为“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理论实践研讨会”,同为北大校友的林毅夫、易纲,以及张维迎商量回国搞一个集科研、教学等为一体的实体机构,这便有了后来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学而优则仕掌管全球最庞大外汇储备

1997年易纲离开书斋,开始了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20年的金融监管者角色。

在担任了五年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后,易纲在2002年开始兼任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并在一年后“转正”。

2004年7月,易纲晋升为央行“行领导”,担任央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在外,2006年9月易纲额外增加了一项为期一年的分支机构历练经历,兼任央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2007年12月,易纲从三位行长助理和一众正司局级干部中脱颖而出, 升任央行副行长,并在2009年7月接班胡晓炼,正式开始了自己长达6年的外汇局局长生涯。

易纲接手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掌管着当时已经突破2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怎么才能实现保值增值?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声音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如何完善?摆在易纲面前的难题并不少。

在暂停升值两年后,2010年6月19日,汇改再启动,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同时,外汇局过往神秘而低调的风格也逐步开始发生变化。

可见的是,面对市场对中国投资“两房”资产安全性的担忧等问题的担忧,2010年7月5日至8日,国家外汇局连续四天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直面公众对当时外汇管理政策相关热点的疑问。在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也从未用于投资“两房”股票,易纲执掌的外汇局强调,自己是负责任的储备资产管理者,也是负责任的国际市场投资者。

2013年末,在外汇储备攀升到近3.7万亿美元时,易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坦言:“不论假设什么样的情形中国的外汇储备都够了”,在他看来“凡事都得有个度,超过一定的度,好处就越来越少”。

不断增加的新身份

2014年,作为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易纲有了新头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当年4月,易纲以这一新身份在福建省委中心组举行的专题学习会上做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专题报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是中国经济的核 心领导和决策部门。而中财办是中央财政工作领导小组下的常设机构,除了负责起草重要的经济政策文件外,还肩负为中央财政工作领导小组提供政策建议的功能。

2015年12月,易纲将外汇局局长的接力棒交给了潘功胜,成为央行的专职副行长。

2016年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周小川在央行发布会上介绍易纲时如是说:“负责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

同时,易纲的身份再度悄然变化,在2016年3月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

而在央行“8·11”汇改、人民币加入SDR等关键时点,易纲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向市场传达央行的态度、解释政策和表明立场。

他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易纲曾在2016年杭州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一人直面中外记者,主导央行记者会;亦曾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全程英文与前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讨论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汇率问题以及债转股等热点问题,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讨论。

2017年10月,易纲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上。

又一位学者型央行行长

与周小川一样同样拥有博士学位的易纲,身上同样贴有明确的“学者型官员”标签。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官网上,易纲至今依旧是全职教授,研究领域是计量经济学、金融理论与实践操作。在其简介页面列出的全部27个学术论文,横跨23年(从1987年到2010年),其中16篇为中文,11篇用英文所著。

而易纲1999年与人合著的《货币银行学》,过了近20年至今仍然是中国高校里金融学的经典教科书。

为什么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还能写出这么多文章?易纲在自己的第二部论文集《中国金融改革思考录》的序言中给出了答案,不同于其第一本论文集《中国的货币化进程》,该书收录的是易纲任职央行期间在2003-2009年期间写的主要论文。

“原因很简单,是有感而发、有话要说。现在的出版物是太多了,信息量在爆炸式增长,可以说是好的东西不多,一般的、东拼西凑的、差的东西不少。” 易纲在序言中写道:“虽然我对目前出版物垃圾横流的现状忧虑,但我还是相信市场有其甄别的办法,还是相信市场经济吧。”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