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军间谍船抵近美国本土 在基地外监视核潜艇动向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9日报道称,俄罗斯间谍船再次在美国东南海岸执行任务。目前,这艘名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的俄罗斯军舰仍在国际水域,但距离美国佐治亚州一个重要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基地仅几十海里。

美国海军3月9日称正在监视“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在金斯湾海军核潜艇基地附近的活动情况。美国海军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有6艘停泊在该基地。其他8艘驻扎在华盛顿州基查普海军基地太平洋海岸。

金斯湾还设有大西洋战略武器设施,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就在这里进行装配和维护。

美国海军发言人比尔中校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追踪‘维克托·列昂诺夫’号在美国东海岸的活动情况,这与我们警惕所有靠近美国的船只并无二致。我们尊重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在国际水域行动的权利与自由。”

一如既往,当“维克托·列昂诺夫”号驶过时,美国军舰和战机都会尾随其后。自今年1月“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离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口以来,美国海军侦察兵一直在紧盯这艘舰船。

加拿大安全分析人士斯蒂芬·沃特金斯告诉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这艘间谍船很可能是在测绘金斯湾周围的海底地图,以推演美国核潜艇进出该基地的路线。

沃特金斯在致该网站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艘船在美国海岸活动的最明显目的是搜集信号情报。据称,‘维克托·列昂诺夫’号配备了检测磁异常探测器(反潜探测)和音响测听(搜集敌方舰艇音纹信号)装置,而且能够测绘海底地图。”

这是自2017年以来“维克托·列昂诺夫”号第3次靠近美国海岸。这艘隶属于俄罗斯北方舰队的电子侦察船自2014年以来已多次驶过美国东海岸。(编译/邬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