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提高侨益维护水平:完善侨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为侨“鼓与呼”:维护侨益 完善侨法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周乾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下午将在北京开幕。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谈到涉侨话题,建言提高侨益维护水平,完善涉侨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表示,已有部分省市先行制定了保护华侨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并取得一定实效,她希望在全国层面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

“中国目前正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广大华侨华人是独特宝贵资源,维护华侨正当权益尤为重要。”刘以勤说。

同样关心侨法的还有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这是他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履职的第11个年头。他发现,近年来,随着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一些内容陈旧、概念模糊、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逐渐显现,影响了实施效果。他建议尽快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一步明确对违法行为的惩罚性条款等内容。

如何做好归侨侨眷脱贫攻坚这一问题广受侨胞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和向红特别提到了云南散居归难侨。她说,这个群体贫困原因复杂,情况多样,分布更为分散,一些地方部门出台的政策有时难以有效覆盖到他们。

和向红建议涉侨机构与社会保障、扶贫办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发挥侨务优势,以侨帮侨,同时调动散居归难侨的脱贫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希望将华侨文物资源和华侨村落的保护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他说,这既能留住海外中华儿女的乡愁,又能以侨乡特色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致公党中央也提交了数件具有“侨”“海”特色的提案,聚焦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以及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等话题。(完)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