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个曾经最亲美的国家 最近却上了美国的黑名单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这个曾经最亲美的国家,最近却上了美国的黑名单

美国不愿看到杜特尔特持续贯彻其“亲华远美”的政策,将其列为“区域威胁”旨在敲打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府23日发表声明说,菲政府执行部长22日召见美国驻菲大使,就美情报机构称菲总统杜特尔特为地区民主“威胁”的言论提出交涉。这是杜特尔特首次被列为“区域威胁”。

据菲律宾商报网消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日前出台了一份名为《世界范围内威胁评估》的报告,将菲律宾列入东南亚地区“民主和人权脆弱”的国家之一,并把杜特尔特视为该地区民主的“威胁”和“阻碍”。这份报告称,杜特尔特曾扬言暂停实施宪法、成立革命政府及宣布全国戒严,预计他会继续执行扫毒、肃贪及打击犯罪行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表示,美国不愿看到杜特尔特持续贯彻其“亲华远美”的政策,将其列为“区域威胁”旨在敲打杜特尔特。

美菲关系近年来阴晴不定,远不如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在位时那般“和谐”。杜特尔特的部分言论令美国觉得,这个地处西太的盟友不太安分。菲律宾政治分析师卡席普分析,美国警告杜特尔特意味着,如果“亲中远美”走得过火,“随时可让杜特尔特垮台”。

阿基诺三世与奥巴马:甜如蜜糖

美菲关系曾经历过一段蜜月期。在前总统阿基诺三世的带领下,美菲签署十年军事协议,使得美军20多年之后得以再次进入菲军事基地。而美国也“投桃报李”,承诺帮助菲律宾强化海军。“日本电视台”对此表示,美菲制定的军事协议会让菲律宾成为事实上的美军基地,可以看成是为牵制中国而定。此外,由美国幕后操纵,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虽被视为是一场闹剧,但不难看出,阿基诺三世政府甘愿充当美国在东南亚的马前卒,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而美国也为菲律宾“站台”,两国不断秀恩爱。

不过,菲律宾国内人士认为,阿基诺三世在倒向美国的同时承担起成为附庸以及与中国冲突的两个后果。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圣地亚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军事)协议让菲律宾人听上去像美国的卫星国。菲律宾左派组织用极为严厉的措辞谴责阿基诺三世的举动:“我们以最强烈的字眼谴责阿基诺政权厚颜无耻的背叛,(军事)协议签署显然是一个傀儡总统给帝国主义主人的礼物。”菲律宾ABS-CBN新闻网援引情报与国家安全中心学者隆美尔的话:“我们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是以损害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为代价的。”该网站还表示,菲律宾已受到中国的惩罚。

杜特尔特与特朗普:爱恨交加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菲律宾对美政策出现重大变化,“远美亲华”在其外交政策中的重要位置日益凸显。杜特尔特多次对美国“放炮”,如“重新审查菲美防务合作协议”、“要求美军从菲律宾撤走”、“不排除与美国分手可能”、“与中国和俄罗斯结成新的联盟”等等,掀起一波又一波批美浪潮。

在批美的同时,杜特尔特也着力为对华关系升温。近日,“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取得进展。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2月14日报道,中菲两国政府表示,在南海问题上的双边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取得“积极丰硕成果”,并将在3月开始就“南海行为准则”案文进行磋商。就南海问题,杜特尔特9日暗示,菲律宾对中国采取任何对抗性行动,都可能会被其强大的邻国负面看待。他表示,菲律宾无意介入其中,菲律宾和中国不是敌人。他将继续与中国对话。

杜特尔特自上台以来,中菲在经贸、海洋问题等领域都展开务实合作。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曾指出,杜特尔特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和他们)作朋友。”他还提到,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想让菲律宾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杜特尔特这些“激进”的话语以及行动令美国感到不安,因此,适时威胁一下杜特尔特,释放“随时可让杜特尔特垮台”的信号也就不足为奇了。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补充道,西方媒体主导着话语权,炮制舆论也成为他们惯用的手段。无论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的真相是什么,都可以体现出美国的傲慢和伪善,即美国干涉他国内政就是为他国好,容不得部分国家摆脱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