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准备申办奥运会?市政协委员将其写进提案

政府网站

关注

来源:四川发布

继北京之后,成都市也将着手准备申办奥运会?这有可能么?在2018年成都市“两会”召开之际,成都市政协委员蒲虎正式提交两会提案,提出“关于成都市着手准备申办奥运会的建议”。

为何敢这样提?成都满足申办奥运会的条件么?2月22日,蒲虎委员接受了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谁先提出谁主动!力争全国第二个提出申办奥运会

蒲虎委员在提案中提到:“成都市应该大胆提出并积极申办奥运会,同时在制定《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时对相关场地、设施进行规划,否则成都可能错失发展的重大机遇。”

“再过20年之后,许多城市都有能力去申办奥运会,到时候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他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我觉得谁先提出来谁主动”。目前,北京已经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并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上海举办过规模空前的世博会,广州举办过亚运会,中西部城市几乎没有举办过大规模的国际综合赛事。

蒲虎委员说,成都作为国家西部中心城市,在经济总量、人口规模、教育资源、历史文化、基础设施、交通和通信、旅游资源、体育场馆设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也支持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加快发展,而申请举办奥运会将是一次全面的、力度空前的机遇。

申办奥运会与成都市发展目标一致

蒲虎委员认为,申办奥运会与成都市发展目标是一致的。成都提出了建设“五中心一枢纽”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要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通过申办奥运会,将极大地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和通信设施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和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市民体质和城市精神,它与成都市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瞄准2032年和2036年奥运会

对于申办哪一届奥运会,蒲虎委员心中预设了一个时间点。他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现在2020年、2024年、202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已经确定,最近可能申报的是2032年和2036年奥运会。

根据专业机构预测,到2035年前后成都的经济规模将进入全球城市前30名以内,常住人口2300万,有足够的实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因此我建议最好是2036年”,蒲虎委员说,现在到2036年还有近20年的时间,届时,成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基础准备来办一场奥运会。

关注天府奥体城 建议为奥运会项目提前预留场地

蒲虎委员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成都重大体育场馆设施共将规划34个体育赛事场馆,其中天府奥体城项目初步规划包含空港新城、三岔湖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部分区域,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规划形成“核心区、水上运动区、山地运动区”三大奥体功能板块。因此,在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和赛事组织方面,成都其实已经未雨绸缪。

而根据总规第三阶段(2026-2035年)目标,成都将积极申办青奥会、亚运会、东亚运动会或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离奥运会一步之遥。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在《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中明确写入积极申办举办奥运会,规划中应预留举办奥运会的场地和空间,避免规划调整和重复建设。

建议尽快启动可行性研究

成都市离真正申办奥运会还有多远?蒲虎委员说,把想法提出来只是第一步,他建议成都市委市政府尽快启动成都市申办奥运会的可行性研究,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同时,在此基础上尽快提出申办奥运会的请求,及时报请国家有关部委协调相关事项,抢占先机。

2018年2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正式开幕,蒲虎委员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目前本提案已经正式提交。同时,民建成都市委已决定将其作为集体提案提交讨论,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力。

“举办奥运会乍一听起来让人觉得很惊讶,但我们要勇敢大胆地提出来,不要因盆地意识限制了我们的想法”,蒲虎委员说,“它虽然会花钱,但也会留下一笔财富,比如体育设施,还有城市精神。”

成都申办奥运会?市政协委员们怎么看?

成都市政协委员陈冠夫:申办奥运会有益于对青少年体育事业的推动

蒲虎委员在提案中明确,应该大胆提出并积极申办奥运会,同时在制定《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时对相关场地、设施进行规划。对此,成都市政协委员陈冠夫表示十分赞同。

陈冠夫说,我们应该首先把格局做大,把眼界放宽,先按照自己的规划来做,因为奥运会并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比如经费不够,就先一期一期地建设,但要预留规划空间,避免未来的用地紧张。待城市经济总量扩大之后,也能进一步得到国家的支持。

另一方面,他认为,申办奥运会有益于对青少年体育事业的推动。陈冠夫表示,可以将青少年的教育与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发展结合在一起。奥运场馆在后期可以向社会,向青少年开放,还可以开放给中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使竞技体育走向全民健身。同时他表示,四川为国家贡献了许多奥运冠军,但目前成都市学校的标准体育场馆还比较分散,将奥运会专业场馆纳入综合利用的考量可以提升整个四川青少年的体育教育,提高全民体质,提高成都市的精气神。

成都市政协委员李仁强:期待奥运助力实体经济企业“走出去”

“对于我们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制造行业来说,如果举办了奥运会将大大加快我们实体经济融入世界的步伐”,成都市政协委员李仁强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奥运会的举办对于中国造、四川造、成都造走向世界有很大的宣传作用,是一个很好的开放窗口,也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他认为,现在四川制造并不缺乏品牌,但是缺乏向世界展示的窗口。类似奥运会这类巨大的国际交往舞台可以让世界其他地区的人对四川和成都加深了解,对“四川造”的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有很大帮助。他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自己并不担心外来资本的冲击,目前来看申办奥运会一定是利大于弊的。“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有这个想法,如果连想法都没有,我们怎么去争取?机会是争取来的。”

成都市政协委员邓菊秋:想法很好 但要注重提前调研论证

成都市政协委员邓菊秋对此十分认同,但同时,她认为一定要提前做好调研和论证工作。“成都如果能申办奥运会必然将带来很多好处”,她说,“第一是城市的知名度,国外很多城市都是在申奥的过程中扩大了城市知名度。另一方面,申奥成功以后,要进行体育场馆等建设,对城市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城市的品质。”

但她同时认为,举办奥运会需要大笔的投入,还要考虑奥运会后体育场馆的利用等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权衡的。因此她建议,要由专门的机构和专业的调研团队对其投入与收益等系列问题做好周密的调研与对比。“举办奥运会前几年的收益是比较显著的,但几年过后,它能带来的好处就是间接的”,她说,“有没有可行性,这些都需要科学地调研再得出结论。”

据了解,目前,民建成都市委已决定将该提案作为集体提案提交讨论。未来成都是否应该着手申办奥运会,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纳入考虑,你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