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舌尖》时隔3年再开播:换导演留配音 味道变没?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换了导演,没换配音,时隔3年再次开播的《舌尖》,还是那个味儿吗?

2012年,一部名叫《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在事先并未宣传的情况下播出,收视率却超过了同时段播出的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电视剧,还引得众多吃货深夜“舔屏”。从此,《舌尖》成为纪录片和美食两界的江湖传奇。2014年,《舌尖2》续写辉煌,成为当年爆款。但是,此后“舌尖”系列却一别三年。

昨晚(2月19日)8:00点,《舌尖3》终于在央视播出。

和《舌尖1》不同,《舌尖3》的宣传力度非常强,不仅在电视上反复播出预告片,而且在先导片中留了个大悬念——配音换人了?

不少看了先导片网友表示:不是那个味儿了!如今,《舌尖3》终于开播,配音的谜底揭晓了。

然而,随着《舌尖1》和《舌尖2》的总导演陈晓卿离去,《舌尖3》还是那个味儿吗?

时隔3年,《舌尖上的中国》再开播

大年初四(2月19日)晚8点起,《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始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首播,大年初五起,央视财经频道、农业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将跟播此片。此外,爱奇艺、优酷等新媒体平台也将同期播出。据介绍,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每集50分钟;

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其中“器具”“食养”“融合”是三个新的创作主题方向;

同时第三季还富有更多关于历史文化、人物命运以及食物关系的思考。

昨天晚上播出的第一集,以“器具”为主题,通过刀锅灶案,演奏出民间美食的交响曲。

与《舌尖1》不同,《舌尖3》在宣传上可谓下足了功夫。

2月9日下午,《舌尖3》的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1月中旬,《舌尖3》还发布了一部先导片,这部先导片不仅吊起了大家胃口,有细心的网友还发现,配音已不是熟悉的李立宏老师,声音更像是潘粤明。还有网友高喊“还我旁白君!”

1月17日,央视为网友揭开了这个谜题——老狼!

对于老狼的配音,网友们似乎更加认同“舌尖”的原配音李立宏,他也曾因此而被网友们评论为“让人食欲大开的神级配音”。

李立宏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除了《舌尖上的中国》外,代表作品还有《第五元素》、《拯救大兵瑞恩》、《海底总动员》、《终结者2011》、《阿凡达》、95版《三国演义》等。

但是,老狼只是在先导片中“发声”,在《舌尖3》的正片中,配音人选依然是李立宏。

终于等到了久违的《舌尖》,终于听到久违的声音,不少网友表示:还是原来的味道。

没了陈晓卿的《舌尖》,

还是那个《舌尖》吗

除了配音人选,《舌尖3》最令人期待的,可能是全新的导演班底。

《舌尖3》的整个主创团队完全不同于前两季,由刘鸿彦担任总制片和总导演,团队更加年轻。刘鸿彦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生活空间栏目开始从事纪录片创作,去年4月接手《舌尖3》。

据新华网报道,刘鸿彦用“无知者无畏”来形容当时临危受命的感受。她称,对创作背后的难度“估计不足”。直到播出,她不过与《舌尖3》结缘10个月。这10个月摸爬滚打,她又觉得很“幸运”。她认为这个品牌一定要有人把它做下去。在这一季中,她要求整个团队,坚持秉承“食物、人物、文化”三者合一的理念。在纪录食物的美味背后,更重要的是讲人物的故事、传承中国的文化。

为讲述中国各地的文化,《舌尖3》踏遍20多个省市自治区,115处地方,采访了300多人,涉及400多种美食。在众多的美食中,入选舌尖上的美食不仅仅是美味,更与每一集的主题有关。

关于拍摄团队,刘鸿彦在接受红星新闻专访时表示:

这是一个年轻且国际化的创作团队,比如说有来自荷兰的摄影师和剪辑师,整个团队大概有将近200人的规模。

但是,刘鸿彦面对的困难和压力,肯定不仅仅是拍摄技术和故事内容,还有前两季的巨大成功。

对此,刘鸿彦表示:

最大的挑战是创新。从《舌尖1》到《舌尖3》,过去了将近六年时间,时代在变,观众的审美口味也在变,一个品牌的成长肯定需要不断创新,这是一个规律。

说到《舌尖》系列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到此前的总导演陈晓卿。2012年的《舌尖1》,2014年的《舌尖2》播出后,《舌尖3》到2017年年底了还未见身影。去年10月23日,突然传出了陈晓卿从央视离职的消息。

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此前报道,从央视离职后,陈晓卿与《舌尖》原班人马的骨干将继续从事纪录片创作。

多位熟悉陈晓卿的朋友向每经影视记者提起他时,都说起两个词——才子、吃货。

北京广播学院(编者注:中国传媒大学前身)电视系摄影专业毕业,自1991年起陈晓卿就开始拍摄纪录片,人文类、自然类题材均操刀过。

2011年央视纪录片频道开播,人员都是从央视其他频道抽调而来的,陈晓卿负责主管项目运营部。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彼时央视纪录片频道一年广告收益不超过4000万元,仅够频道正常运营。

当时的环境并不看好纪录片市场,很多人认为中国并不存在纪录片消费市场,商业模式也存疑。2013年《舌尖》的大火,让人看到纪录片的商业潜质,这种巨大的商业价值”在第二季的时候被充分挖掘了出来。特约冠名播出的两家总共投入了九千多万元的广告费,《舌尖2》的整体广告盈利超过1个亿。

面对《舌尖1》和《舌尖2》在口碑和商业上的双丰收,《舌尖3》是否还能保持“原味”,只有待观众的反响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每经影视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