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记者驳斥美通俄门起诉书:捏造涉俄名单非首次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通俄门”调查: 俄记者驳斥美起诉书 俄美代表国际会议上交锋

美国司法部2月16日公布一份起诉书,13名俄罗斯公民和三个俄罗斯实体因“涉嫌干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被起诉。

不过,一名来自俄罗斯媒体的记者在17日对这份起诉书的内容予以了驳斥。

扎卡哈罗夫是俄罗斯《商业咨询》杂志社的记者,之前曾参与有关“俄罗斯是否涉嫌雇用水军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报道,该报道在去年10月发布。

根据美国司法部16号发布的起诉书,一家名为“互联网研究机构有限公司”的俄罗斯实体充当了“水军工厂”的角色。这家“水军工厂”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萨夫什金娜街55号,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该机构雇用大量人员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网络活动,以支持时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并打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

俄记者:美肆意捏造涉俄名单非首次

对此扎卡哈罗夫表示,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总共列入了13名俄罗斯公民和3个俄罗斯实体,不过在他看来,这个名单的出台并非建立在严肃调查的基础上,而是十分随意的,美国方面只是简单地将他们所能发现的名字全都包括进去。据他所知,部分被起诉的人不但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不曾在圣彼得堡的“水军工厂”工作,甚至目前也跟那里没有什么瓜葛。

扎卡哈罗夫指出,这一情况使他想起美国财政部在1月发布的“克里姆林宫报告”,该报告列出了总共200多位俄罗斯高官与“寡头”的名单,可是媒体后来发现,这份名单竟然与俄政府官网英文版,以及《福布斯》杂志俄罗斯富豪排行榜高度相似。

此外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还称,位于圣彼得堡的这一“水军工厂”是由圣彼得堡富商普里戈津资助的,此人与俄罗斯政府及俄总统普京关系密切,并被称为“普京的厨师”,他经营的餐厅主要负责接待俄政府高官与外国政要共同进餐。

俄记者:“水军工厂”消息来源不实

不过扎卡哈罗夫认为,至于“水军工厂”是否受控于普里戈津,实际上至今并没有发现直接的证据,这种说法只是来自于匿名的网络组织,或者是自称的前“水军工厂”员工,事实上,名为“互联网研究机构有限公司”的这家实体在一年多前就已经不存在了。

美指俄干扰大选 俄美代表交锋

17日,在德国举行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第二天的议程上,先后安排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发言——“美国司法部起诉13名俄罗斯公民和三个俄罗斯实体”这件事,自然也成了两国代表在慕安会上交锋的重点。

俄外长:没证据 一切都是废话

率先发言的拉夫罗夫说,对于美国司法部的这一最新动作,他一点儿都不觉得意外。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对此,我没什么可说的。他们爱发什么就发什么吧,这样的指控,这样的声明,我们见多了。

不过,我看过曼弗拉女士的声明,她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吧。她可并不认为有任何外部势力,左右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

拉夫罗夫说,在拿出真凭实据之前,所有类似的指控都是废话!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我们要看到真凭实据,否则一切都是废话。抱歉,我用了这么个不符合外交礼仪的词汇(指“废话”)。

美高官:俄不搞阴谋 美才会对话

而随后登场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显然无视了俄罗斯外长的“‘废话’指责”,依然大谈特谈所谓“俄罗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网络攻击”,并称,只要俄罗斯不停止这样的“阴谋诡计”,美国就不会与俄罗斯展开网络安全对话。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 麦克马斯特:我很怀疑能否与之对话,毕竟绝大多数俄罗斯网络专家都积极地致力于对抗和破坏西方民主。如果俄罗斯拿出诚意,不再搞这样的阴谋诡计,那我们非常乐意展开网络安全对话。

俄前驻美大使:反俄是美“内需”

这一年来,美国一直揪着所谓的“俄罗斯通过网络活动干扰美国总统大选”不放,美国民主党还指责总统特朗普的团队“通俄”——对此,17日同样在慕安会上发言的俄罗斯前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指出,这只不过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为党争炮制出来的“科幻小说”。

俄罗斯前驻美国大使 基斯利亚克:我们的美国同行们简直是展开了一场针对“俄罗斯电脑巫师”的狩猎狂欢,这一切反俄主张其实都只不过是出于美国内部政治原因,而炮制出来的“科幻小说”。

加载中...